听,机器轰鸣声渐次响起!

  5月3日,我省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在省人民医院平原医院项目现场,中铁七局郑州公司的建设者们坚守岗位。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听,工地上、车间里,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渐次响起,奏响着河南复工复产的“春光曲”。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河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确保做到“两手硬”“两不误”。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重要回信是对广大劳动者的关心关怀,是对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必胜信心。

  因地制宜

  “出家门”到“进厂门”

  员工回不来,原料供不上,产品出不去?复工是复产的前提,也是河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靶点”、打通人流的堵点。

  “家里有老人和两个小孩儿,经济负担很重,全指着我一个人挣钱。”潢川县在宁波务工的农民工李海波说。

  “我们年前的订单还没生产完,本来想节后加紧赶工。”他所在公司的车间组长赵伊宁更着急,公司生产基地有700多名职工,大约30%的职工来自河南。

  员工回不来就接回来,“家乡专列”带你走四方。正当李海波发愁如何去公司时,没想到县里已经为在外务工人员定制了返岗专列,“大伙儿都非常激动,一起报了名,早一天返岗,就多赚一天钱!”李海波说。

  顶着高温,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工程鏖战正酣,千余名农民工挥汗如雨赶进度。该项目指挥长赵毅说:“春节后,‘家乡专列’送回了建筑工人,我们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河南作为劳务大省,因地制宜抓复工,各地政府“包机包车”,企业“点对点”接运,务工人员“一站式”直达返岗。截至目前,我省约1835万名农民工“有活干”“有钱赚”,实现了外出务工与家门口就业。

  5月3日,尉氏县大桥乡一扶贫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班加点赶制国内外订单。李新义摄

  因业施策

  一“链”飞架“上下游”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春节过后订单不断”成为河南裕盛益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文祥“幸福的烦恼”。在该公司方城县的种植加工基地,200多吨时令菜装车完毕,即将发往在郑州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在河南,双汇、三全、思念等食品企业早已复产,切实肩负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民生物资保障重任。有着“中国粮仓”“中国厨房”“中国餐桌”美誉的河南,持续稳供着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速冻水饺。“企业再大,没有上下游支持,生产也难以恢复。”三全食品公司媒介经理于哲说。

  一个个企业“火力全开”,人们熟悉的“河南制造”的红火场景逐渐回归视野。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近20万名员工已经习惯新的“入厂模式”: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据悉,仅郑州航空港区就有手机生产和配套产业企业百余家,随着“世界代加工巨头”的流水线运转起来,上下游产业链都稳定了。

  产业链供应链,这两条“链”链接供需双方,复产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事情,更在于上下游企业和产业全链的协同复工。河南作为新兴工业大省,因业施策抓复产,建立“一企一策”协调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抓大放小,以线带点,以面带点,推动企业全面复产“水到渠成”。

  在黄河鲲鹏生产基地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电脑。资料图片

  因势利导

  数字化“赋能”实体

  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把企业带上“云端”。数字经济走进现实的契机,恰恰是这次疫情。

  “线上业务”疫情之下逆势增长,数字化正在催生新的变革。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依托数字革命,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增长点,消费、生产市场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不只着眼于增量,更撬动存量转型,制造业就是其中之一。

  许昌以“硬件”为支撑,瑞贝卡、远东传动、黄河旋风3家民营企业集结发力自身高端制造业优势,一台台Huanghe牌PC机下线装箱、整装待发;郑州以“软件”为桥梁,中标麒麟等132家生态与行业企业的216个软件,集中在中原鲲鹏创新中心的机房里“千锤百炼”,适配华为鲲鹏芯片。

  计算产业的“大航海时代”,河南依托华为公司技术力量,加快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硬件制造和软件适配协同发力打造“Huanghe”品牌,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拥抱“数字”和走上“云端”,未来中小企业也将获得更多扶持和机遇。河南作为数字资源大省,因势利导抓转型,充分利用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换个赛道向前冲。

2020年05月04日08: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