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美丽上街”建设三年路线图敲定


4月29日,上街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美丽上街”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分别下发了上街区美丽经济、美丽城市、美丽生态、美丽人居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后三年,上街区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让全区真正“美”起来。

提升发展质量 建设美丽经济

关键词:绿色低碳 创新高效 结构合理

一个地方的发展,产业经济是支撑。如何让产业“强”起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今后三年,上街区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精做强一批主导产业,引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提档升级一批传统产业。力争到2022年,产业转型初步实现,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初步形成以通航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创新高效、结构合理的美丽经济。

为让产业“强”起来,上街区将在六个方面发力。

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以奥克斯智能空调为龙头的白色智能家电产业,加快空调基地开工建设,重点引入压缩机、温度控制器、LED显示等配套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以中原科创产业园、郑州奥克斯智造产业园、郑州智能机器人创新港为载体,引入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环保设备等项目。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扩区规划调整,加快红星盾构、郑煤机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盾构机、高端矿机、高端装备承压零部件等产品;重点引进新兴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构建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支持江泰机械、郑州航远机电科技、郑州盛川科技等中小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形成高端精密制造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通航产业。通航制造方面,加快郑州海王掠海高飞型地效翼船的研发生产与认证,建设地效飞行器郑州总设计中心;加快河南三和无人直升机研发,全力抓好华能无人机等在建项目。通航运营方面,支持河南蓝翔、河南永翔等企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在农林植保、资源勘查、环境监测、气象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华彬亚盛短途航运项目,力争今年开通短途运输航线。通航服务方面,加快美之邦、金都、元捷等通航培训维修企业发展,积极培育航空文化。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发展现代物流业,发挥上街区纳入全市“1+2+N”铁路物流基地的优势,规划构建城市配送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大宗物资集散中心、有色金属交易区等基础设施,普洛斯、霸菱金国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文旅产业,建设“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生态体系,加快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建设,力争今年投入运营。积极培育以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吸引建筑类央企、其他外地企业落户上街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导区内现有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加快转型。提质发展商贸业,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实现“购物+餐饮”“购物+休闲”转型升级。

加快中铝郑州企业转型。支持、引导中铝郑州企业加快低效资产开发利用,积极导入新兴产业,推动企业良性发展。

加大传统工业提升改造。做好传统产业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加法,深入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建设“工业大脑”,以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重塑产业优势,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工艺、产品迭代升级。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建设,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发挥好中关村e谷(郑州)众创空间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中原科创产业园、郑州智能机器人创新港、奥克斯智造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创新联合体。

提高管理水平 建设美丽城市

关键词:整洁 有序 舒适 愉悦

城市建设管理,是提升城市品质、营造良好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工作,必须下大功夫。

建设美丽城市,上街区将通过强力实施“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形象品质大幅提升,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到2022年,建成区道路路网密度不低于8公里/平方公里,集中供热覆盖率在7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回收利用率不少于40%,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100%。

如何让城市更美丽?上街区明确工作着力点。

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布局。高标准编制上街区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全域一张图、一张网、一盘棋。调整完善专项规划,今年年底前修编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城市排水防涝、公共服务设施、城市街景整治等专项规划和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生态新城等重点区域的控制性详规。积极开展城市设计,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的规划设计。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建立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体系。构建“六纵十横”的道路网络。加强与郑州主城区快捷联通,实现上街区与主城区之间快捷通达。提升雨污水集中处置能力,对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设备升级改造,到2021年建成上街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到2022年全区污水集中收集率、处置率超过95%,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完善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和城镇燃气管网,逐步实现城区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到2022年全区燃气气化率达到98%以上。

完善规划,加快推进核心板块建设。加快推进东虢湖核心板块建设,编制完成核心板块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建成全国一流通航商务示范区、郑洛科创走廊重要节点、郑西区域商务中心和企业总部基地。

突出重点,大力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方面,着力做好城市慢行系统,今年完成“两纵三横”道路综合改造,2022年完成背街小巷、支小路和其他路网的有机更新工作。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方面,按照园区道路平整、绿化种植提质、路灯廊灯明亮等市定十项目标,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2021年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棚户区改造方面,今年启动孟津路林苑街、白马寺、32街坊等片区的综合改造,引导中铝郑州企业2021年前完成22街坊改造。重要节点综合改造方面,加强出入市口改造,打造靓丽城市窗口。

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全面落实“路长制”,持续完善“路长吹哨,全员报到”的联动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环境管理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环境卫生保洁水平,今年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强城市交通管理,严格交通秩序管理,科学设置交通设施,强化停车秩序管理。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全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生态

关键词:地绿 水清 天蓝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上街区高度重视,认真谋划。

今后三年,上街区将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空气质量突出问题。到2022年,实现建成区绿地率保持在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88%,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保持在85%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有序推进“两河六湖”水系连通,节水型社会基本建成,河湖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美丽河湖目标基本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PM2.5、PM10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如何让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上街区明确了工作重点。

实施绿满上街工程,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生态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布局,实施水系、公园绿地等生态建设。高标准建设上街郊野公园,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总面积约1万亩。分阶段实施生态廊道提升工程,营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富有立体感的景观带。逐步完善“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专类公园”体系,构建完整连贯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打造中心城区景观带。通过庭院绿化、文化创意和老旧小区绿化提升,让城市不仅有“绿”意,更要有“美”感。

统筹推进四水同治,构建全域生态水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两河六湖”沿线生态修复、植被保护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污水不入河、垃圾不下水、岸线不破坏的河湖管理目标。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水资源,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达到50%以上,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到20%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构建全域水系,扩大湖泊、湿地面积,结合“两河六湖”谋划建设连通工程,新增及完善九条水系。

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结构调整方面,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切实守护上街的绿水青山;深入调整能源结构,逐步普及天然气使用,稳步推进多种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打造清洁能源体系;持续调整运输结构,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发展多式联运,严格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形成绿色物流。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抓好涉气污染企业整治、散煤治理、扬尘管控、柴油重型车综合整治等工作。

突出以人为本 建设美丽人居

关键词:宜居 宜业

人居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上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美丽的人居环境。

今后三年,上街区将努力创造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宜居宜业环境。到2022年,公众安全感稳居全省前列,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公交线网覆盖率在95%以上,实现“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全覆盖;凭身份证、手机办理一件事事项达到300个,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在9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全省领先。

为实现美丽人居环境各项建设目标,上街区明确推进措施。

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22年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均衡发展。推动全民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公立医疗管理体制、医保等改革,加快推进签约服务、远程就诊、康养结合等模式创新;强力推进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建设,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持续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力争到2022年,2家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并通过国家验收。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整体水平。加大文化服务供给,加快公共文化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城市书屋;改造提升区图书馆、文化馆设施功能,规划建设上街博物馆、特色文化展馆;以东虢文化、通航文化为依托,策划包装“上街十景”。

打造舒适愉悦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社区品质,加强无主管楼院的物业管理,提高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让社区更舒适。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程度,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实现居民“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力争到2022年,打造5分钟一个便利店、15分钟一个综合商业设施的便民商业格局。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内联外畅”交通网络,实现城际公交和域内公交零换乘,提高群众出行便利程度。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一件事情、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次办成”,到2022年,办事大厅事项进驻率达到90%以上,2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职能下沉,进一步梳理充实“周末无休”办事的事项,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就近办、随时办。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底,实现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打造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逐年递增;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支持政策,让群众就业更加充分。

打造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信用记录和第三方信用报告的推广应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制度,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全面提升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水平。切实为企业搞好服务,坚持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健全联审联批联办、定期和企业家会商、重大项目周例会等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努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20年04月30日18: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