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5月底将合龙

  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效果图

  滔滔黄河之上,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两处合龙点即将“牵手”,4月3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探访中铁大桥局一公司郑济铁路站前Ⅶ标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主桥在进行连续钢桁梁架设、公路桥面板架设和桥面板湿接缝施工,预计5月底将实现连续钢桁梁合龙。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山东省西部,连接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线路呈西南至东北走向。郑济铁路建设对促进沿线城镇化进程,满足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运输,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助力中原崛起、振兴老区经济,形成我国东中部地区向西南、西北打通铁路出境通道,实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作用。

  其中,郑济铁路站前Ⅶ标(黄河特大桥)作为郑济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既是新建郑州至济南35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重要的战略咽喉要塞,又是河南省规划的郑州至新乡市域铁路的主要通道,也是郑州至新乡快速公路跨越黄河的共用桥梁,是万里黄河上又一座地标。


  据了解,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项目2017年8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具有体量大、面积大、施工难度大、线形控制要求高等特点。施工进程中,全体建设者尤其是全体青年突击队员干劲十足,精益求精,紧张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疫情发生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于3月6日全面复工复产,工期总体可控。引桥方面,正在进行铁路现浇箱梁施工、公路框架墩施工、公路箱梁预制和架设;主桥在进行连续钢桁梁架设、公路桥面板架设和桥面板湿接缝施工,预计5月底实现连续钢桁梁合龙。

  黄河特大桥建成后,对确保郑济铁路全线贯通、加快建成和完善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填补全国铁路网络空白区域,进而连接东西、沟通南北,完善全国高速铁路网络,进一步提高铁路竞争能力,促进国民经济及河南、山东两省和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韩喜萍 孙涛杰

2020年04月30日18: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