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独自带弟弟妹妹打工 疫情期间弟弟意外坠亡,急需社会救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朱长振

父母离异,姐姐打工带双胞胎弟弟妹妹生活,疫情期间,弟弟坠楼身亡,姐姐带弟弟回家安葬,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实录这苦难三姐弟的非常返乡之旅。

走时是活蹦乱跳的一个弟弟,回来时却是怀中一盒冰冷的骨灰

4月25日,河南叶县,天气晴好,但从浙江杭州租车返乡的22岁姑娘梁白雪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这次回来,是专程送12岁弟弟的。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弟弟永远无法再跟她一起外出了。

1月9日左右,梁白雪带着弟弟、妹妹一起外出打工,本想着靠自己的辛苦劳作,能换回弟弟妹妹的安逸生活,没想到的是,弟弟却在租住的16楼坠楼身亡,走时是活蹦乱跳的一个弟弟,回来时却是怀中一盒冰冷的骨灰,梁白雪的心碎了。

(小标)实地探访:家已坍塌,只留一片废墟

中午时分,身心疲惫的梁白雪回到叶县龚店乡支刘村,一袭黑衣,头发凌乱。虽然这是她出生的地方,但这里却没有了她的家。

在梁白雪回家之前,大河报已先行一步赶到了支刘村,豫中平原碧绿的麦苗已开始拨节,油菜花却即将开败,在热心村民们的指引下,七拐八弯后见到的,却是梁白雪家房屋的废墟:大门紧闭,有一把新上的铁锁,但这却是近几日亲戚加上的:“都听说她家出事儿的,怕来看的人多,所以换把锁,其实啥也锁不住”,邻居们说。

因为院墙早已倒塌,想进入院中其实并不困难,院中大门口,一把老式圈椅还摆放在地,只是好久没有人在上面坐了,椅子旁边,散乱地扔着几件衣服,看似男孩的上衣,不知他们的主人是不是梁白雪已故的弟弟梁文强。

据邻居及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梁白雪家的房屋倒塌有好几年了,因为她的父母离异,很少回村,所以村里人不太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只知道这座房子是村里边最破的房子:“她家弟弟坠楼的事儿我们村委也知道了,但村里边没一分钱,也帮不了啥,最好是你们大河报报道报道,能帮帮她最好”,村委会一名负责人说。

姐姐梁白雪:弟弟妹妹就是我的命

租的车把梁白雪及弟弟直接从杭州运回送到了叶县一家殡仪馆:“因为弟弟未成年,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他无法入老坟与爷爷奶奶相伴,只能把他暂时寄存在殡仪馆,等我想办法协调好合适的墓地再带他回家”,无家可归的梁白雪只能暂时坐在姑姑家哭着说:“活着时无家可归,居无定所,去了那边还不能入土为安,我这可怜的弟弟呀”。

回忆起自己家支离破碎的细节,梁白雪再次泣不成声:“我记不得父母是啥时候离的婚,只记得我是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辍的学,辍学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想要挣钱养活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养活我弟弟妹妹,因为离婚后的父母都不太管弟弟妹妹,我作为他们的姐姐,有义务养活他们,只要有我一口吃的,我就不会让他们饿着”。

前几年我在广东打工,按月给弟弟妹妹打生活费,我特意给他们联系了私立学校,这样可以一个月不用接送,有时候我发工资晚或发的工资不够,也会拖欠他们的生活费,但我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老师打电话沟通,绝不会让弟弟妹妹在学校受委屈。

今年春节前,我正在杭州打工,请假回来带放假了的弟弟妹妹去我打工的地方,一来能照顾他们,二来想让他们开开眼,还能多给他们买些好吃的。

祸从天降:弟弟坠楼身亡

自从父母离异之后,相依为命的姊妹三个从没像这一次这样幸福:“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我打工的地方离住的地方不足十分钟的路程,虽然是十六楼,但是有电梯,楼下就有超市,我走之前都给他们留足零花钱,他们想吃什么就下去买,我还特意领他们去逛过一次西湖,弟弟妹妹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湖,很兴奋,走过了断桥,远望了雷锋塔,弟弟想要坐游船,但我们一问价钱,有点贵,就没坐,我说等姐姐有钱的时候,一定领你坐个够,弟弟懂事的点点头同意了,现在想想,真后悔呀”。

出事儿那天下午我刚回家过一趟,当时好像是回去拿身份证,弟弟妹妹正在家看电视,当我起身要走时,弟弟问我‘姐姐你还走?’我说‘一会儿就下班了,下班就回来’,他看似有点不高兴,但还是轻声说:“姐姐你早点回来?”我说:“好。”没想到,这竟成为我们姐弟之间的最后一次对话。

我刚从家又回到单位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妹妹的电话,说:“弟弟坠楼了!”我一边安抚她别害怕,一边教她打120和110,然后我也开始打,在打电话的同时,我还开始飞奔往家的方向跑,平时十分钟的路程,我当时可能五分钟就跑回去了,我当时只觉得路边的树和车都是往后闪的。

可还是晚了,飞奔回去的梁白雪见到的,只是弟弟渐趋冰冷的尸体:“医生一个劲做心肺复苏,我看到弟弟的两只胳膊都断了,骨头露出肉外了,腿一被医护人员提起来,就一荡一荡的,我摸摸他的脸,也是冰凉的,气是早就没了,我当时脑子是一片空白,至于后来去医院,去殡仪馆,包括联系车辆回家都是昏沉沉的,记不太清楚。

双胞胎姐姐:弟弟性格弱,但他不允许别人欺负我,比梁文强早几个小时来到人世的梁白露(化名)这几天一直处在深深的自责中:“都怨我了,没看好弟弟(开始抽泣)”

据梁白雪姐妹回忆,当时她们租住的房屋在16楼,他们那一栋楼都没有安装安全网,他们住的房屋里,距离出事的窗户不足五十厘米宽的地方就是他们平时休息的床。“平时弟弟也会站在地上关窗户或开窗户,但从未出过事”,梁白雪说。

事发当天,梁白露和弟弟坐在床上看电视,因为是晚上,有点冷,弟弟去关窗户,可能是为了方便,弟弟站在床上关窗户,白露也没发现异常,就是突然一抬头,发现弟弟不见了,吓了一跳,赶紧趴在窗户上往下看,因为看不清楚,她又去拿手机,打开拍照模式,放大看,才确定弟弟坠楼了,梁白露赶紧给姐姐打电话求助。

对于梁文强坠楼的细节,至今仍是个谜,因为没有监控,离得最近的姐姐梁白露当时正在看电视,所以并不清楚他到底是如何坠的楼,自己不小心?或是探身出窗口外?或是站在床上去关窗户?……

梁父:再见儿子时他躺在冰柜里

记者:能讲讲你的婚姻状况吗?

记者:我1997年经人介绍结的婚。2013年,因为感情不和,离婚了。

记者:你结婚之后怎么生活?

梁父:我结婚之后,当时我们五个人,就给我分了一块地,种地养不活家人,我就出去打工,后来因为嫌我挣钱少,我前妻我俩经常吵架。然后我们就离婚了。

问:那你离婚之后孩子怎么办?

梁父:二女儿分给他妈,男孩分给我。我因为在外边打工,让他妈帮我带着孩子,俩小孩都在城里上学。我定时给他妈打生活费,虽然是把男孩分给我了,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我也是能多给点就多给点。大女儿因为大了,有自己的主意,也没有刻意的判给谁,大女儿愿意跟我就跟我,愿意跟他妈就跟他妈。

记者:你是啥时间知道小儿子坠楼的?

梁父:16号晚上,我大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小儿子坠楼了,我当时肯定不相信啊,但是听到我大女儿哭了,我就有点信了。

记者:知道这个消息后,你是怎么做的?

梁父:我当天一晚上没睡觉,第二天一早,赶紧坐车到浙江,见到小儿子的时候,他就躺在冰柜里了。问完情况,在那陪了我几个孩子几天,等小儿子火化之后,我就提前一天坐车回来了,提前回来收拾收拾等我大女儿他们回家。

记者:你家房子已经塌了,你们回来一般住哪?

梁父:我一般不在家住,回来基本上都是在我哥家住,这次回来也是住在我哥家,大女儿回来一般都是在城里,和她朋友一起住的。

记者:当时你大女儿把俩小孩带走,你知道吗?

梁父:我知道啊, 他姐带着他们去打工的地方玩儿,我没理由拒绝啊。他们刚去没几天,疫情暴发了,回不来了,就一直在外边生活。我因为一直在打工,也没顾上关心我这些小的,就想着多挣点钱,给他盖个房子,这样在家也有个住的地方。

姐姐愿望:少了弟弟,我以后要加倍对妹妹好

姐姐梁白雪表示,我现在只想努力的想办法,帮弟弟找一块儿好一点的墓地,弟弟生前吃了很多苦,我不想他在下面还吃苦。至于我,处理完弟弟的后事之后,要继续出去打工,弟弟没了,我以后要照顾好这唯一剩下的妹妹,坚决不再让她受一点点委屈。

就在记者发稿前,梁白雪通过网络发起了募捐,这是她发给记者的求助信全文:

我是梁白雪,眼看着活蹦乱跳的弟弟梁文强在短短的时间坠楼,胳膊断成两半,腿部全部粉碎性骨折却束手无策,除了心碎,我暂时找不到其他的词来形容我的心情。

求助呼吁:

对于我们姐弟三个来说,生活就是一潭苦水,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走出这个泥泞。但就算拼尽全力,我们也不愿意就此和命运妥协。每一个愿意和命运抗争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帮助,我不想让弟弟一直存放在殡仪馆内,因为没钱,现在连让弟弟入土为安的机会都没有,我真的好痛苦!这个费用是我们最大的阻碍。而每位好心人的一次转发,一次捐款,都能把希望重新带给这个家庭,好人一生平安!如果您想帮一帮这位可怜而又坚强的打工妹请与本报热线电话联系:0371——96211



2020年04月30日18: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