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人工辅助孵化青头潜鸭在河南放归 豫头青,祝福你!

  

  回归大自然 本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张学文陈慧曾鸣)这是期待已久的时刻,当它真的到来时,他们的脸上写满不舍。4月29日12时35分,封丘县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体检、抽血、戴GPS卫星定位器,一切就绪,再没有多留它的理由。

  “走吧,找你的同伴去吧。祝福你,豫头青。”李长看、刘东洋两人一左一右蹲在水边,一人一手托着它,作最后的告别。为它拂去身上的灰尘,再一次帮它梳理羽毛,两人一起把它轻轻送入水中。

  国内首只人工辅助孵化并长大成“鸭”的青头潜鸭“豫头青”,扭动着胖胖的身子,脚蹼像小桨轻轻摆动,慢慢远去。它迈出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也意味着,河南在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保护研究方面开启了新篇章。

  青头潜鸭曾经距我们很近。30多年前,它们在全球尚有数十万只,在我国东北地区甚至还是重要狩猎物种之一。很短时间内,当人们还以为它是“菜鸟”的时候,已经难觅其踪。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比大熊猫还少的青头潜鸭,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

  “河南省域黄河湿地已成为青头潜鸭的主要栖息地、繁殖地之一,它们和很多河南人一样喝着黄河水。”李长看说,目前,我省确认的8处青头潜鸭栖息地中,5处位于黄河及其故道湿地。尤其是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和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青头潜鸭扎堆聚群,2019年在民权曾监测到186只。

  豫头青的“蛋”生地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也是青头潜鸭在河南的第一个繁殖地。李长看是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正是他在2019年把“鸭妈妈”的弃卵抢救出来,请火鸡、赤麻鸭接力孵化,赋予豫头青以新生。刘东洋是湿地负责人,正是他在豫头青120天大时接过抚养重担,呵护它到如今的10月龄。而豫头青这个响亮的名字,则是网友们热情所赐。

  也许是意识到什么,在测量体长、翅长甚至抽血时,豫头青并没有想象中的激烈反抗,呆萌的样子让人更生怜爱。

  豫头青的放归为豫鲁携手之作。曲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高晓冬团队专程从山东送来GPS卫星定位器。定位器约7克重,33毫米长,戴上它,豫头青就像背了一个“小书包”。高晓冬说,定位器用太阳能供电,即使电池耗尽,一晒太阳又会“满血复活”,它每4小时发回一次豫头青的位置、高度、速度等数据,以便我们了解豫头青的活动轨迹。

  原来不愁吃喝,现在要自力更生;原来生活在“温室”,现在须经风雨。李长看说:“青头潜鸭胆子小,对环境、水质要求高,它们的种群壮大考验着生态环境、水质优劣和人们的生态文明素养。豫头青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0年04月30日07: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