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只崖沙燕筑巢“安家”

  郑占波 马桃红 文/图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首古诗家喻户晓,而燕子也成为吉祥的化身,人们都希望它们能够在自家落户,带来一年的好运。有意思的是,有这么一群燕子,它们在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的一面土崖壁上落户,并啄出上万个温暖的“小家”。

  4月29日,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一处岸边沙土壁上,密密麻麻分布着上万个不规则的圆形巢状洞穴,远远望去就像蜂巢一样。这些洞穴每个大约有手掌大小,不时有灰褐色的崖沙燕飞进钻出,而且大多数洞穴里都是两只燕子,应该是相亲相爱的一对“情侣”吧,它们眼睛一眨一眨地向外张望,十分可爱。每天清晨或傍晚,约上万只崖沙燕在洞穴前,时而低空盘旋飞翔、时而追逐嬉戏、时而衔着食物飞回,场面很是壮观,在湿地形成一道独特的亮丽景观。

2020年04月29日22: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