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独特的“惠安女”文化魅力!

  生活在福建东南沿海的惠安女向来吃苦耐劳、聪颖贤惠,其民俗亦奇特。尤其服饰“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的特色在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独树一帜,婚俗上至今沿袭“从一而终”的婚嫁观,又保持长住娘家的生活习俗。

  惠安女确切的说是指生长、劳作和创作在纵九十里,横八十里的惠安东部沿海地区——崇武、山霞、涂寨、东岭、东桥、净峰、小詐等七个乡镇的广大农村妇女。因此,以地域方位之冠称她们为惠安女。

  说到惠安女的居住,我们会想到一个词---不落夫家,不落夫家这种婚俗是比较特别的。惠安女在居住这方面就有着特别的民俗,那就是新娘要长住娘家。那我们汉族一般都是结婚新娘长住夫家,就如我们所说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长住娘家这个习俗虽然很罕见,长住娘家就是妇女结婚头三天住在夫家,第四天开始回娘家长住,一直到生孩子以后才会夫家住。

  对于惠安女的服饰,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她们的服饰与工作环境有关,服饰是为了适应生活和劳动并且为了遵循自身的审美观念。在常人的观念中是重吃不重穿,而在惠安女的观念中,重打扮不重吃。在用餐方面没有大鱼大肉没关系,大吃大喝要不得。

  但是在衣着方面她们很讲究。惠安女孩子并不是一生下来就穿这些服饰,在十二岁以下都是穿普通的服饰,等到长到十三四岁的时候才开始穿的。

  我们称为封建头,主要是因为头戴斗笠和头巾。

  这斗笠还有另一种用途就是可以借助它来识别她们属于惠安哪一片的妇女。

  以前对于戴斗笠和头巾当地还有一种习俗就是男孩要是看到惠安女孩的耳朵和脖子,那么惠安女孩就跟他回家。惠安女现今流行的超短上衣—节约衫,上衣短得连肚脐都遮不住,还有另一层意思是比较偏向实际,惠安女她们长年累月在海边劳作短袖可以减少袖口接触水面和脏物。

  她们流行的裤子叫汉装裤,也叫浪费裤。

  大河摄友团 金中金摄

2020年04月29日17: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