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热媒置换”逐步推行,改造工程谁来负责?改造费用如何划分?

  日前,洛阳市“热媒置换”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随着城市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根据《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行动计划》《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主城区煤炭“基本清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洛阳城市区内集中供暖的燃煤锅炉将全部停运,城市区内四家热电厂的9台煤电机组停运5台。在此基础上,今年洛阳市将集中对西工区、涧西区仍采用高温蒸汽为介质的供暖方式进行改造,改造后将采用更环保、更节能、更稳定的以高温热水为介质的供暖方式。

  据洛阳市供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洛阳市计划进行“热媒置换”的区域有600多万平方米,涉及300多个小区。这些集中于西工区和涧西区的小区,以往沿用大唐洛阳热电厂的蒸汽热源。今年3月15日,大唐洛阳双源热电厂在采暖期结束后停运,原本采用蒸汽作为采暖热媒的用户,今冬需改为采用高温热水的热源,也就需要对这些涉及小区进行“热媒置换”。

  “本次‘热媒置换’只是将原来为居民小区提供热源的介质,由蒸汽更换为高温热水。”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热媒置换”只需改造从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至小区热力站内的管道和部分设施,如果小区内部原有的采暖系统上个采暖期运行正常,则无需改造。“热媒置换”完成后,各用暖小区原有的供暖管理模式也维持不变。

  那么在“热媒置换”改造工程由谁负责?产生的改造费用又由谁承担呢?供热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热媒置换”的改造工程由供热企业负责进行,所产生的相关费用,根据管理模式的不同,费用的承担主体也不同。“目前,洛阳市内供暖方式主要有2种,分别是直供和转供,直供为供热企业直接向用户收费并负责日常管理,转供则为物业公司对用户进行收费和管理。”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热媒置换”改造中,按照“谁的产权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直供小区由供热企业负责全部改造,并承担改造费用。转供小区,则由供热企业承担小区红线以外的城市主管网改造费用,红线以内的“热媒置换”费用由小区原供暖管理单位(物业公司)承担。

  在转供小区中,还有一类特别的管理方式存在,就是业主自治小区。由于没有小区管理单位的存在,这类供暖管理小区可视为全体业主共同经营,这些小区的“热媒置换”费用则需由业主按约定共同承担,或从每年的结余费用中列支。据介绍,改造过程中这类小区需由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选定改造方案,由小区业主共同承担相应的改造费用。“目前这些小区的改造一般由供热企业负责,改造费用也由供热企业先期垫资,随后由小区全体用户按约定分摊本小区总费用。”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说。

  每年的供热季,许多转供小区都会产生一些供暖问题,记者从热力公司了解到,在此次改造中小区业主也可以选择从转供改为直供。据介绍,转供小区可由原管理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或辖区办事处向热力公司提出供暖转供改直供的申请,热力公司勘查现场后提出直管方案。“如果在改造过程中小区业主选择转供改直供,那么业主需承担转供改直供的全部改造费用,改为直供后,小区供暖由热力公司负责运行管理,直管到户,并承担小区供暖系统公共部分日后的维修、维护及改造费用。”热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2020年04月28日16: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