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花园路这个违规停车场为何存在一年多?市民:何不建成正规停车场

  郑州市花园路动物园西门南北两侧有一个开放性的私人停车场,没有“P”字牌也没有价格公示牌,几名男子穿个马甲,就能引导车辆停车收费了。

  4月25日、26日,有在此停过车的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他们的遭遇,并对该停车场是否合规心存质疑。

  市民反映,在该停车场停车不足3小时收费9元;停车5小时多一点收费15元,收费价格也不靠谱。

  接反映后,4月25、2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连续两天现场调查后发现,该停车场疑点多多。

  对此,辖区停管中心称,该停车场涉两项违规,一是未按规定备案;二是未按规定价格收费,存在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前一段,该停管中心就已对其进行处罚,但其中一项罚款还未上交。

  对此,市民疑问,且不说该停车场是否正规,关键,它紧挨人行道又和人行道无缝连接,且是开放性的,车辆进进出出和无序停放,人车混行,势必给过往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该违规停车场,还有市民给出不同的呼声,在郑州市动物园周边停车位紧缺的情况下,是否也可以引导其整改到位,合理收费,让其方便前去动物园的车辆停放呢?

  反映:马路边一私人停车场无停车标志也没价格公示,却对外开放收费

  4月25日,郑州市民王女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亲戚来郑后,一家人相约去郑州市动物园玩。本来好好的心情却因停车问题闹得烦心。

  当天下午3点多,王女士一家开车抵达花园路上的郑州市动物园西大门,因大门口北侧无停车指示标识,亲戚开车转了一圈找不到停车位。无奈,只能在花园路上又重新调头,后来发现,很多车辆在动物园西大门正对着的马路边排队,陆续进入北侧人行道旁边的一开放式停车场。

  随后,王女士的亲戚也尝试跟着别的车辆试着排队,后来被穿着反光马甲的“管理员”引导进入这个和人行道紧密相连的停车场。

  车是当天下午4时02分停进去的,傍晚6点58分准备出停车场。缴费时发现,在停车不到3小时的情况下,管理员却按整整3小时收费9元。

  对此,王女士很是不满。她认为,其一,该停车场的进口处,既无正规的“P”字引导牌,又无停车收费价格公示。其二,该停车场进口立有显眼的禁停标识,而周末高峰时段,却有很多私家车排队等候停车。其三,明明不到一小时却按一小时计算,不合理。其四,价格太贵。

  对此,王女士心存疑问,“这个停车场感觉不像正规军。它到底是否正规?”

  4月2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的合法性确实存疑。

  调查1:主干道马路边两侧停车场紧挨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无“P”牌无价格公示

  带着市民疑问,4月26日下午2点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调查。

  因正值周末,该停车场生意依然火爆,内部车位爆满。

  郑州市动物园西大门正对着的小广场上,紧挨花园路路边,有一大把遮阳伞,伞下坐着一个身穿马甲的男子。他手里拿着停车序号本,每从这里进一辆车,他就会发一张通行纸,这样,车才能进入。

  这个卡点,就是动物园西大门北侧停车场的进口。进口处,用隔离石墩围了起来。但四周不但没有停车标志,反而立着一个醒目的禁停牌。

  记者询问停车场进口处一穿马甲的男子,里边是否还能停车?

  “满了,这会停不进去。”该男子称,只能出口处出一辆车,这边他才能放一辆车进去。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该停车场是开放性的的,因紧挨人行道,行人可随意进出。

  记者进去发现,里边停了很多车,只要是有空隙的地方,车都停得满满当当,有的停在了停车位上,有的却无序停放。行人走在里边,人车混杂,安全隐患很大。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就在记者暗访时,一辆豫A牌照的白色轿车欲离开该停车场。当其行至北侧出口时,同样一身穿马甲的男子拦住了他的车,问其收费13元。

  该白色轿车一听这价,蒙了。

  “我是上午9点半停的,前后总共停了5个小时。这也太贵了吧,正常情况下,没有这么贵啊。你们这是不是正规停车场?”该男子同样质疑。

  等了一会,该男子因弄不清该停车场是否正规,不愿交这13元钱。结果他的车就停在了该停车场出口处,试图和收费员理论。

  后来,该男子直接将车一停,下了车,走远一些,试图向相关部门反映、投诉。

  记者跟上前看到,他躲在背地方正拿手机搜寻着什么。

  “停车场收费都是有政府规定的,一类、二类、三类的收费标准都不一样。感觉这个价格太高。钱倒是不重要,但这个地方是郑州的窗口地段,这样弄,太影响郑州形象……我认为收费不合理,在没有弄清楚之前,我暂时还不准备交这个钱。”该男子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离开该男子去别处探访。等回来时,该豫A牌照白色轿车已离开。

  记者询问停车场收费员被告知,那个车主总共交了15元才予以放行。

  “越缠,越耽误事。本来可以按5个小时算,结果他耽误一会,超过了5个小时,那就再加2元。”该收费员说,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第一个小时5元,之后每增加一小时加收2元,“不管你是否到一小时,都得按一小时计算。哪怕超过几分钟,也得按一小时计算。”

  记者一再追问,既然是正规停车场,为何没有“P”牌和价格公示牌?

  “牌肯定都有肯定正规。要不然我们也不敢在这明目张胆地收费。”现场,该停车场一管理员称,牌子就在动物园西大门南侧立着。

  顺着他们的指引,记者来到郑州市动物园西大门南侧看到,该地段停车场和北侧一模一样,也有专人看守,专人收费,是一家停车场。

  在该地段最南侧的一个东西向小通道旁边,确实立有很大一个“P”字牌,上写“动物园停车场”。

  但令人疑问的是,上面剪头只指向东侧一个方向,而东侧是一个小院,里边有车辆进出。该指示牌的箭头并未指向北侧停车场的方向。

  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开车前来,按照“P”牌箭头的指示,只会向右拐,然后直走,之后应该到路尽头的那个小院停车。

  但当记者询问院内是否就是动物园停车场,是否可以正常停车时,穿马甲的男子承认是,不过他告诉记者,院内车位已满,“安排的车都停不了……”

  在现场,记者多次向此处穿马甲男子询问,如果箭头标识的院内停车场停不下车,是否可以停北侧这些没有任何标识的两处无名停车场时,对方坚定回答“可以”。

  而在郑州市动物园西门外南北两侧路东——临街的两个停车场处四周,除了这个唯一指向院内停车场的“P”牌外,记者没有发现任何其它停车指引牌和价格公示牌。

  也就是说,郑州市动物园西大门南北两侧俩停车场,都是无名停车场,设施不全,没有标识,让人一头雾水。

  而据自2019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停车场经营者应当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醒目的停车场标志,标明经营者信息、开放时间、停车泊位数量、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

  调查2、现场停车场管理员称,该停车场所占土地是动物园的地,“你是聪明人,为啥较这真?”

  暗访中,该停车场现场穿马甲的男子们称,“这是动物园的地,现在被私人承包了。否则会敢在这明目张胆地停车收费?原来一次停车还收费20元呢,现在算便宜多了……你也是聪明人,为啥还较真这个?”

  据王女士反映,她亲戚在此停车缴费后,收到一张20元的通用定额发票,公章显示为“郑州润之丰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票还显示“停车专用”。

  对此,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该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登记机关为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日期是2019年2月。

  登记信息中,其经营范围第一条便是“停车场服务”。

  登记信息中不显示任何“行政处罚”等不良记录。

  停管中心:该停车场存在两项违规目前已对其进行处罚,其中一项罚款已交还有一项罚款未交

  针对该停车场,4月26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说,该停车场已存在很长时间,存在两项违规,一,未按《条例》规定要求在金水区停管中心办理备案手续;二,未按标准进行收费,存在不合理收费的违规情况。

  该负责人说,就在一个多月前,该部门还曾对其进行过处罚。然而截至目前,该停车场未按要求备案被处罚的2000元罚款已交,但因“未按规定收费”而被处罚的2万元罚款还没交。

  据该负责人称:“有关该停车场,早在今年年前,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曾处罚过它5万元。”

  动物园:去动物园车辆可停在南侧院内停车场,路边是不允许停车的

  4月27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第三次重返现场看到,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人行道旁边的停车数量明显减少,但也有个别车辆停在人行道上。而在动物园南侧,身穿马甲的管理员在引导车辆进入院内停车场。

  4月27日,郑州市动物园游客服务中心值班人员称,要想去动物园,建议车辆停在动物园西门南约100米的动物园专属停车场内。而针对市民反映的西门外南北两侧停车场,“那是不允许停车的。”

  疑问:违规停车场存在一年多,《条例》关于罚则有明确规定,为啥现象依旧整改不了?

  据上述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说,该停车场从2018年底、2019年年初,该停车场就已存在。截至目前,已经存在一年多。

  那么,针对这样的违规停车场,难道辖区停管中心管不了?

  对此,上述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停管中心只是一个备案部门,不是行政许可部门,该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因此无法对其进行取缔。加上,停车场所在的位置,地是动物园的,至于该停车场是否占压的有市政道路,目前还不确定。他们还需向规划和市政部门核实后才能确认。

  不过,针对该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员仅为了收费却任其无序停放的状态,他们会联合规划和市政等部门加强整顿,对其停车秩序进行整治,或会向乱停乱放、占压市政道路的社会车辆贴条。

  这一措施是否合理?被引导进去停车的私家车主又为何要被贴条?根本问题难道不是停车场的问题?

  “贴条后,车主可以找停车场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说。

  那么,既然金水区停管中心不是停车场的行政许可单位,那究竟哪家单位是停车场的行政许可单位?出现这样的问题,既然停管中心无强制执法权,市民又该找哪家单位反映投诉,以求问题彻底解决?

  对此,上述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既然是经营场地,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看其是否有经营许可。

  对此,郑州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值班人员称,如果不是政府规划的公共停车场而是社会物业自设的经营性停车场的话,还是要找辖区停管中心,因为停管中心负责停车场的审批,审批通过才能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才能正常经营。

  不过,针对上述情况,《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停车场向社会提供停车服务并收取费用的,经营者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所在地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另外,令人不解的是,《条例》还规定,停车场经营者违反本条例“停车场经营者应当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醒目的停车场标志,标明经营者信息、开放时间、停车泊位数量、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相关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而违反本条例“不按照规定标准收取停车费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那么,既然相关规定很是明确,既然该停车场这两项违规行为一直存在且依旧没有整改,为何相关部门却管不了?难道仅仅以罚代管?

  那么,到底哪个部门负责停车场的监督管理?

  《条例》明确规定,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管理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区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工作,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巡查、检查、经营备案等具体管理工作。

  对此,4月27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说,截至目前,该停车场还未备案,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收费不合理。接下来,他们也准备联合辖区办事处、执法中队等部门联合执法,现场进行治理。

  建议:在动物园周边停车位稀缺的情况下,能否合理引导其成为正规停车场以方便游客?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想开车去动物园,很是不便。因为动物园自身的院内停车场资源有限,极易爆满。

  而动物园北侧一空地是另一家单位内部的停车场不对外,前去动物园的市民想在此停车尤其是周末,比较困难。

  针对此事,有市民建议,郑州市动物园位于花园路主干道,且紧邻几个大商场,前往游玩的市民多,人流量大,停车需求也大。在动物园周边车位紧缺的情况下,能否引导这一停车场完善手续,整改到位,收费合理,让其为前去动物园的车辆提供方便?

  对此,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民这一建议也不是不可能实现。他们也期待这样的结果。

  4月27日下午,该停车场的经营方相关负责人说,动物园广场的地是通过公开招投标租出去的,之所以经营停车场,是因为动物园游客太多,仅动物园院内停车场根本满足不了需求。不过,今年6月,等合同到期后,该广场上的停车场就会关闭,它所属的地也会被动物园收回,之后不会再对外承租,今后可能会变成动物园自己的内部停车场,不再对外。因为根据政府相关规定,今后动物园公园等要加强绿地建设,禁止任何经营项目。另外,确实目前该动物园广场的停车场管理有些混乱。

  不过,就该停车场目前来说,在今年疫情过后,他们已向辖区停管中心和办事处执法中队备了案。不过,将来针对动物园西门的广场停车场将来何去何从,下一步,他们会有动作。

  说到郑州市动物园的停车位,该负责人说,游客需求太多而停车位太少。之前他们曾向旁边商场协调过停车位但没有成功。为此,该路段知名交警杨华民也曾努力过此事。

  “如果在政府引导下,能在动物园旁边开辟出一些正规停车场,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毕竟,一方面能满足方便游客,另一方面动物园也能有所收入,这样的建议挺好。”该负责人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20年04月28日16: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