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10位大学生助力家乡战“疫” 把课堂搬进村内贫困家庭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琅琅的读书声从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传来,在这个小小的“课堂”上,返乡大学生马姣姣正担任着小学二年级任雯泷的临时老师。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特别的课堂在中水寨村悄然兴起,10位返乡大学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防疫尖兵”,在这个特别的春天,他们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4月26日,大河网记者走进中水寨村对此进行了采访。

  田野上的青春战“疫”力量

  两个多月来,从卡点防疫到助力复工复产、辅导学生学习,10位大学生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家乡防控前线,同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负责综合协调,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负责村优秀青年大学生组织联络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负责村宣传报道工作。随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灵、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也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

  中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一提起这些年轻人脸上就流露出赞赏:“他们利用村内大喇叭、车载移动小喇叭进行防疫科普宣传,给村民发放宣传单,一天三次逐街巡察。大学生说的话乡亲们能听进去,宣传效果有时候比村干部还好。”

  在抖音上,马姣姣创建的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不断更新、发布大学生们劳动实践的视频,还直播大学生义务为中学生补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两条关于本村大学生辅导中学生的视频播放量分别为85万和53万,点赞量共计7万。”马姣姣说。

  “我们是在抖音上看到了姣姣姐发布的视频,然后联系马书记,申请加入到了这个实践队伍的。”邵羽冰、邵羽雪是邻村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就读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同样在看到视频之后加入队伍的还有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秦润潮。随着志愿帮扶队伍的不断壮大,大学生们在帮助推进周边企业复工复产、继续防疫值勤的同时,还帮助村民春耕。

  把课堂搬进村内贫困家庭

  当复工复产进行得如火如荼,学生尚未返校,无人照看的孩子们该怎么办?大学生们立刻行动起来,开启入户帮学模式,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他们的辅导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主要课程,甚至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记者来到村里一户贫困家庭,该户家庭有姐妹三人,但是父母双方关系紧张,母亲复工后无法照看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在狭小的卧室里,老大和老二坐在床边上网课。老二今年上六年级,了解了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这些大学生不仅把帮扶重点放在学习上,还多角度、多层面地对三姐妹进行心理疏导,增加陪伴时间。

  村里读八年级的白鸽,由于父母离世,爷爷年迈,奶奶多病,性格内向学习习惯差。针对白鸽的情况,入户帮学的大学生们明确了分工:马明杰负责数学、马姣姣负责语文、马婷婷负责英语。在陪同白鸽上网课的同时,还帮她查漏补缺,并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以此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无花果基地里的青春“花”

  站在一排排由大学生们栽种的无花果树苗旁,中水寨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会敏说:“我们人手紧缺,大学生们就到基地帮我们种植果苗、浇灌果园,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种植和销售上的想法,马姣姣、马蓓蓓、赵文赐等几名大学生还提出用盆栽提高产业附加值,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对中水寨村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大学生的表现,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说,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节奏,但这些大学生主动担起了社会责任,为中水寨村的疫情防控甚至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中水寨村外,武陟县374个行政村里,村村都有学习点,都有帮扶志愿者。据统计,全县参与抗疫帮学的大学生共计223人,近300名中小学生因此受益,中水寨村的大学生们是全县数百名帮学大学生的优秀代表。

  “我们所做的事情,既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的能力和认识得到了提升,我们邀请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这样双向受益的实践活动。”马明杰说,非常时期不能返校,能在故乡的这片土地上尽最大努力发光发热,用新时代大学生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是令自己最骄傲的事情。

2020年04月27日13: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