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出发!河南30余万只口罩和1万件防护服驰援欧洲

  春暖花开,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4月26日,中欧班列(郑州)承运河南省政府捐赠欧洲抗疫物资启运仪式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牧原集团紧急筹集30余万只口罩和1万件防护服,捐赠给中国驻波兰使馆和河南友城——波兰卢布林省、罗马尼亚布勒伊拉省、雅洛米察省、德国汉堡市以及德中交流协会等友好团体,帮助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抗击疫情。这批物资将于近日通过郑欧班列运送至当地。

  省委外办主任付静表示,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欧洲友城、友好团体、组织以及广大海外同胞和留学生纷纷以不同形式向河南发来慰问和支持,“我们对此铭记在心,并愿给予真诚回报。在欧洲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当下,我们对各国人民遭受的痛苦和压力感同身受,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最大帮助”。

  大河报记者获悉,在国家行动指引下,河南毫不犹豫地扛起驰援国际“战疫”一线的大旗,陆续向疫情严重的国际友城和驻外使领馆捐赠抗疫物资,近日该批物资将通过郑欧班列运往欧洲。

  郑欧班列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化,并首次实现进口运邮,成为全国首条进出口双向运邮集散分拨的运输通道,为保障国家战略通道和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维护全球供应链和进出口贸易稳定、推进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2日用于贵州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及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广东佛山“小汤山”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抗疫项目电力设备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入境。国内疫情受控后,大量的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郑州)出口到欧洲,仅4月份,通过中欧班列(郑州)出口到中亚和欧洲的防疫物资共35批次、144吨、1600多万只,主要为口罩、防护服及医疗物资。截至2020年3月底,中欧班列(郑州)总累计开行2917班(1745班去程,1172班回程),总累计货值124.16亿美元,货重:149.44万吨。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国家进出口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王新昌

2020年04月26日20: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