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青睐河南

震旦鸦雀朱鹮


石鸡


红腹锦鸡


黑鹳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慧 通讯员 祝文平)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4月21日至27日是我省第39个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为“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河南处在我国候鸟迁徙三条路线的中线,鸟类资源丰富。近年来,通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专项行动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我省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我省已经发现和记录的各种野生鸟类有400余种,不仅飞鸟云集,而且像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震旦鸦雀、石鸡、红腹锦鸡这样的珍稀鸟类也频频亮相。

  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生活着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目前,全球青头潜鸭数量不足千只,比大熊猫还少。2019年1月,该公园监测到了186只青头潜鸭种群,占全球数量的18%以上;2019年5月,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在河南的黄河湿地,每年迁徙季节都吸引了大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黑鹳、灰鹤等鸟类觅食、栖息。国家一级保护重点野生动物大鸨数量由原来的几只增加到300只左右,天鹅数量由最初的几百只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只。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白冠长尾雉数量由原来的10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只。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人工繁育野化放飞试验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已成功繁育朱鹮243只,并进行4次野外放飞,共计100只。该保护区的朱鹮野外种群数量已达97只,成为国内又一重要的朱鹮野生种群栖息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朱鹮在自然条件下野外繁殖成功,是中国原产地以外的首次繁殖,扩大了朱鹮野外分布范围,朱鹮这一濒危物种在中原大地的上空展翅飞翔,标志着中国朱鹮保护取得又一重大进展。(本版图片均为王争亚 李长看 摄)


2020年04月23日07: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