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免费“郊野公园” 回应网友疑问:土地流转期间对市民免费开放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4月20日,因在荥阳租地3000余亩种植苗木,并向市民免费开放的郭长杰在网络上火了,网友在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有担心该地会被恢复原貌。

  4月21日,郭长杰告诉大河网记者,该土地对村民整体流转,合同是30年,现在刚刚过去6年,还有24年,流转期间将持续对市民免费开放。

  6年,从90亩到3000多亩

  21日上午,大河网记者来到网上热传的“免费公园”,入园处矗立有一块盛世兰畹园林绿化的石碑。郭长杰是这个“免费公园”的负责人,也是河南盛世兰畹园林绿化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据其介绍,目前这个花木基地内有近40万棵花木,包括桂花树、红叶石楠、香樟、三角枫、罗汉松等在内,有100多个树种。

  “我是2014年的时候开始在这里建花木基地的,经过6年时间,这个基地已经从最初的90多亩,发展到了如今的3000多亩,”

  正在修剪花木的郭长杰

  郭长杰介绍,2014年6月,他在荥阳豫龙镇寨杨村流转了90多亩土地,开启了自己的“绿水青山”生意。

  经过逐步发展,到2018年,郭长杰的盛世兰畹树木园形成了3000多亩的规模,流转的土地涉及附近3个乡镇的4个村庄,其中有不少都是当地人称“渣场地”的撂荒土地。园区种植的景观树有100多个品种,近40万棵。

  每年的10月1日是郭长杰兑付土地流转金的日期。每亩地的流转金已经从当初的1600元涨到了现在的1800元至2000元,仅此一项支出就将近600万元。

  在园区打工的孙寨村村民黑文安

  具体情况如何呢?在此打工的广武镇孙寨村村民黑文安接受了采访。

  “以前主要种地,农闲时候外出打工。这几年年纪越来越大,建筑工地上也去不成,就来这里干活了。”黑文安家有6亩地流转给了郭长杰,一亩地的租金每年是1700元,他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在2000多元。而之前自己种地一年下来,一亩地种粮的收入扣除各项成本只能落下四五百元。

  刘国军是该园区的一名负责人。他告诉大河网记者,目前当地有几十名村民都长期在花木基地工作,月工资均在2000以上。“大部分年龄都在60岁之后,在这主要是为花木浇浇水,同时做些修剪之类的工作。”

  未来想把园区打造成“郊野公园”

  为了让周边群众有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郭长杰在3000多亩的花木基地内修剪了一条条道路,并且在园区内造了不少景观,而为了方便群众进出,整个花木基地都未设大门。

  “现在不仅是我们周边这几个村的村民早上和晚上来这散步,周末时候从荥阳市区和郑州市区也有不少市民来这游玩和烧烤。”黑文安说,这个花木基地已经成了当地的郊野公园。

  园区航拍

  随着城区品质提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绿化工程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郭长杰的项目订单也纷至沓来,这也保障了他可以“以花养花、以木养木”。“附近的插闫村、东魏营村、毛寨村等美丽乡村工程都是我做的,还有荥阳市10公里索河绿化工程,项目金额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都有。”郭长杰说。

  提到未来的发展,郭长杰说:“现在园区的发展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将来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将园区建成一个真正的‘郊野公园’,让市民来这有吃、有玩、有住。”

2020年04月22日17: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