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有多“护犊情深”?小型猛禽红角鸮被两喜鹊狂殴 专家:或因附近有喜鹊鸟巢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22日,网名为“图说中原”的大河网友李四信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一只像猫头鹰的鸟儿眼角有点血丝,仍然“目露凶光”,原来这是小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角鸮(xiao)。故事还要从昨天傍晚说起……

  两喜鹊和“猫头鹰”上演互殴大战 危难之际公交车长及时解救

  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S126路车长杨帆告诉大河网记者,21日下午6时许,郑州市纬五路公交场站中央上演一场鸟儿大战:两只喜鹊疯狂攻击一只身形弱小的小“猫头鹰”,面对两只喜鹊的利嘴,小“猫头鹰”只能守不能攻,看着非常可怜。紧要关头,几名公交车长及时赶到,将两只喜鹊驱赶走,救下了狼狈不堪的小“猫头鹰”,后经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初步检查,该小“猫头鹰”并无大碍。

  最先目睹这场鸟儿大战的是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场站保洁员马女士,她告诉记者:“打斗场面太激烈了,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也不敢上前阻止,就看到两只喜鹊尖叫着轮番狠啄小‘猫头鹰’,小‘猫头鹰’哀号着在地上打滚,我赶紧跑到调度室求救。”

  杨帆等人闻听后,迅速跑到现场,将两只“不依不饶”的喜鹊驱赶走,而小“猫头鹰”趁机飞离,但明显体力不支,从空中落下,蜷缩在一辆公交车旁。

  担心小“猫头鹰”被攻击受伤,需要救治,大家决定先将其捕捉。

  车长杨帆饲养过观赏鹦鹉,因此知道猫头鹰是猛禽,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因此,他戴上了厚厚的棉手套,同时,拿来了沙发罩,最终,成功将小“猫头鹰”抓获。虽然进行了有效防护,该小“猫头鹰”的利爪还是穿透了手套,伤着了车长杨帆的手。

  到了调度室,调度员郭晓凤找来了一个大纸箱,车长杨帆小心翼翼地将小“猫头鹰”放入纸箱中。

  可能还处在惊恐中,小“猫头鹰”并没有饮用放入纸箱中的饮用水,车长郜培丹得知小“猫头鹰”是肉食性鸟类时,赶紧骑车到附近的超市买来了鲜肉,但小“猫头鹰”面对递上来的美味“不理不睬”。

  红角鸮得以“静养” 专家:被攻击或因附近有喜鹊鸟巢

  车长杨帆发现,该小“猫头鹰”左眼角有点血丝,应该是被两只喜鹊攻击所致。

  4月22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工作人员段子恺等人驱车赶到现场。经过查看,得知该鸟为红角鸮,是一只幼鸟,正处于学习飞行阶段,可能误入喜鹊领地而遭到攻击。

  “该红角鸮精神状态良好,没有明显外伤,红角鸮虽然是猛禽,但因为它还是幼鸟,缺乏自卫能力,要不是被车长及时解救,很可能被攻击导致死亡,我们会精心喂养一段时间就可放归大自然。”段子恺说。

  动物有多“护犊情深”?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称,每年的4月到7月是鸟类的繁殖期,在产卵、孵化、育雏阶段亲鸟的护子意识特别强,随时向靠近它们巢穴或者领地的其他鸟类甚至人类发起攻击,该红角鸮之所以受到两只喜鹊的疯狂攻击,很可能是因为附近有喜鹊的鸟巢。

  “雏鸟好动,很有可能从巢中坠落下来,如果市民发现后可用纸箱将幼鸟放入,然后放到离鸟巢较近的高处,幼鸟的父母会进行喂食并带离,如果发现幼鸟受伤,请第一时间与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或者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取得联系,以便鸟儿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护,也可直接拨打110报警。”董朝伟说。

2020年04月22日17: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