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39届“爱鸟周”活动首日,郑州放飞39只被救护的野生动物

  今年的4月21日至27日,是河南省第39届爱鸟周活动。今天上午,在省会郑州爱鸟周宣传主会场上,以“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及西南林区正式启动,现场放飞了39只受伤后被救护康复的野生动物。

  今天上午10时许,在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摆满了各种宣传展板。许多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宣传爱鸟知识。记者看到,现场放了许多笼子,里面都是经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后治愈准备放生的野生动物,共39只16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纵纹腹小鸮、红角鸮等野生鸟类,还有刺猬、松鼠等野生兽类。当郑州市林业局的相关领导和救护人员准备将它们放生时,这些野生动物有得迫不及待,笼子刚一打开就展翅高飞,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有的则从容淡定,在原地转悠一会儿后才离开。尤其是两只野鸡被放生时,竟然悠闲地在草丛里觅起食来,似乎早已习惯了人们的围观。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尚光铸处长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林业局始终没有停止过对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今天是河南省第39届爱鸟周活动的首日,也是郑州市“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活动的启动仪式。在这一特殊时刻,放飞救护康复的39只16种野生动物,不仅能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还为39届爱鸟周保护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该救护站总计救护各种野生动物52种15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6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81只,其它动物24只。今天放归大自然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3只大鵟、2只纵纹腹小鸮、2只红角鸮、2只领角鸮。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6只斑鸠、3只野鸡、3只刺猬、1只夜鹭、1只白头鸭、6只雪鸽等,共计16种39只。他希望市民以后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时,要及时联系救护部门救护,不要肆意捕捉和私自饲养,以免对野生动物造成更大的伤害。

  尚光铸说,下一步,该局将根据工作计划安排,专门组织全市林业系统保护执法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以便更好地开展生态保护和野生动物救护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20年04月21日17: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