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再提速,解企业资金压力

  “本来以为疫情期间,我们申报的出口退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审批下来,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200多万的出口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河南永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河南永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郑东新区一家主营铝制品出口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郑东新区税务局获悉企业的情况后,在审核企业相关无纸化申报无问题的基础上,开启出口退税办理的绿色通道,企业当天早上提交的209.76万元的退税,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款,让企业资金迅速回流,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税动力”。

  疫情期间,郑东新区税务局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加速办理企业的退税申报,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工作,除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等级为四类企业外全面推开无纸化备案工作,目前出口企业所有涉税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发挥首席税务服务官职能,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涉税问题咨询,定期发布通知,及时解决企业特殊时期的诉求、安抚企业情绪。

  同时,该局推出“云端无障碍”出口退税政策培训,采取“非接触式”钉钉直播的方式,不定期面向辖区出口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为支持出口企业发展献上 “饕餮盛宴”,受到了纳税人的点赞。 自2月3日至今,该局累计为辖区企业办理无纸化退税281户次,退(免)税金额达到8139.81万元,无纸化申报率达到100%。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通讯员 张帆 王婷

2020年04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