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年的宋代墓群惊现永城,与北宋开国大将有关?

  4月15日上午,河南省永城市苗桥镇发现一处宋代古墓群。永城市文物专家立即赶赴现场指导对该古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截至4月15日下午18时,共清理宋代墓葬7座,目前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届时将对墓室进行合理迁移,并在苗桥镇文化馆进行重塑进行保护。

  经专家考察,该古墓群多数保存完整,初步判定有的为唐末宋初墓葬,墓室呈方形或正方形,上部穹窿顶,表示天圆地方;有的为北宋早期宋代墓群,橄榄球状,上面穹窿顶。所有墓葬全部为纯砖结构,由墓室、墓门两部分组成,前门脸仿宋代地面房屋结构,有屋檐和斗拱。这为认识北宋时期科技、建筑工艺水平及审美提供了详实的考古材料。

  据永城市博物馆馆长李俊山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永城境内只在邞城和茴村的吕店各发现一座独立的宋代墓。现在发现的几座宋墓,极有可能是该墓群的一部分。苗桥是北宋开国大将苗光义(苗训)故里,宋代墓在这里集中出现,也许与此地是其家族有一定关系。“墓群的发现对永城的考古工作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李俊山表示。

2020年04月17日10:55 来源:永城广电汉兴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