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户好样的!他会种黄瓜,村里带出80多个黄瓜大棚……

  “这车货是新蔡客户订的4000斤,还有遂平、驻马店等周边县、市的客户等着要货,合作社每天产的一两万斤黄瓜都不够卖。”日前,在驻马店市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发户忙着和工人往货车上装刚从大棚采摘的无公害黄瓜。

  在南王楼村,提起李发户,那可是有名的黄瓜种植大王,也是群众眼中第一个敢于承包土地“吃螃蟹”的人。

  1963年出生的李发户,1997年开始专业种植黄瓜,至今已经20多年,从当初5座棚发展到现在的14座棚30多亩。为了把黄瓜种好,他肯吃苦、勤钻研,每年到外地学习先进技术,并与山东省寿光市潍坊科技学院建立长期联系。23年间,他天天“长”在黄瓜大棚里,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成为走在黄瓜种植技术最前沿的“弄潮儿”。多年来,他坚持走绿色生态种植之路,种植的黄瓜抗病、高产、无残留、无公害,深受市场青睐。

  据李发户介绍,大棚里现在种植的科潍一号、二号是他3年前从潍坊科技学院引进的品种。该品种生长期为8至9个月,是普通品种生长期的3至4倍,产量是普通品种的3倍以上,年亩产可达6万斤。因口感脆爽香甜、不打农药、天然无公害,周边商户争相抢购,除各项开支,每亩地净利润4万多元,合作社年收益超百万元。

  “李发户致富不忘乡邻,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种植”。南王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心月介绍,在李发户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全村蔬菜种植大户有10多户,共建有各类蔬菜大棚80多个,吸纳55户贫困户到大棚务工,每人每月可增收一两千元。

  2020年李发户有一个新目标:打响南王楼黄瓜品牌,让乡亲们都富起来。在他的积极联系下,潍坊科技学院与南王楼村签订协议,由潍坊科技学院出资500万元以上,在南王楼村建立育苗基地,共同培育优质富硒黄瓜新品种,这样就能填补目前整个驻马店市没有工厂化育苗的空白,从而进一步提升黄瓜种植的科技含量。

  “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及现代农业科技的支撑,我一定能带动更多人发家致富!”李发户自信满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曹耀强 杨柳青

2020年04月17日09: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