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物业费,租户比业主多交两倍?租户不干了!要讨说法

  物业缴费单

  “同样都是在这小区住,租户比业主多缴一倍以上的物业费,稍微晚几天就断电,凭啥?”近日,郑州市农业路原省旅游局家属院不少租户向本报吐槽自己的遭遇。据悉,该小区并没有入驻物业公司,相当于业主自管。晚缴物业费就断电到底应不应该?租户和业主不一样待遇有没有依据?业主自管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记者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解析。

  租户物业费比业主高一倍

  “我来郑州四五年了,也在好几个小区租过房,没见过物业把租户和业主区别对待的。”一提起自己的遭遇,该小区租户小杨就觉得委屈。

  3月底,小杨从经一路搬到这里,4月2日一大早就开始停电,他以为是电费不足导致的停电,但查了缴费号后发现余额还有几十元,并没有欠费。“物业说,是因为没缴物业费,才给停了电,物业费是每个月150元。”小杨说,而之前租房时,房东承诺的是每月才50元,为啥涨了那么多?

  随后几天,小杨请房东出面与物业交涉,希望能和业主一样享受同等价位的物业费,但同样未果,其间物业还多次停电。直到4月7日晚上8点,由于舍友发烧需要烧水吃药,小杨无奈同意每个月缴80元的物业费才用上电。“钱倒是没多少,但就是这个理儿不顺。我虽然是务工人员,没有房子,但不应该被这样对待,而且停电了好几次,我感觉受到了歧视。”小杨说。

  记者联系上小杨的房东罗先生。“这套房子是我三年前买的,一直用来出租,每个月都是50元,对租客涨价的事儿刚开始我并不知情。”罗先生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小区缴物业费房东和租户待遇不一样。

  租户住的人多产生的垃圾多?

  4月14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进行探访,从一张物业缴费一览表上看到,租户所缴的物业费会明显地标注出来写上“租”字,价格分为100元和150元不等。

  为何业主缴的物业费和租户不一样?雷师傅说,“租户一般都是合租,住的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就多,因此也就得多缴物业费。”

  有没有什么依据?“小区一个单元推选一个楼长,租户缴的物业费和业主区别对待也是大家一起商量着定的,但并没有到相关部门备案。”门卫兼物业收费者雷师傅解释称。

  雷师傅的说法在业主面前得到否定。“虽然我的房子长期出租,没在小区住,但我的手机号物业留的都有,可以联系上我,我从来没有参与过选什么楼长,几个所谓楼长商量的结果并不能代替全体业主的意志。”业主罗先生说。

  记者亮明身份后,雷师傅表示最好把物业负责人叫来沟通,但该负责人听说有记者调查,便以有事为由拒绝见面。

  物业无权断电,收费应一视同仁

  小区物业的所作所为是否合法?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物业问题专家刘峰杰认为,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法、合理的原则进行。小区业主交费应当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有租赁就搞区别对待,否则就违背了物业管理合法合理的基本原则。住宅小区在未成立业主大会的情况下,物业服务收费必须按照政府指导价进行,对于擅自提高收费或者区别性收费情况,均属于违法行为。

  “对于部分业主欠缴或不缴纳物业费的情况,物业也没有随时断水断电的权力。”刘峰杰认为,此时物业服务企业应通过诉讼或其他合法方式维护权利,不能擅自停水停电,否则一旦擅自给业主断电断水造成相应的损失,物业服务企业不仅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专家有话说丨街道办、社区应增强对自管小区的关心、指导

  随着大量的人口拥入城市,大量的商品房小区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矛盾也随之越来越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业主自身对物业管理的认识不足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物业管理者未能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去严格做事造成的。“这个时候,包括街道办、社区在内的基层部门就应该担负起责任,对小区管理积极关心、指导。”

  “物业费等相关问题的决策权在业主大会,需要‘双过半’,不是物业管理者所决定的,就是业主大会也不能做出违反法律规定的决议,更不用说随便停电这么荒唐的做法了,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业主事务专家范长江说。

  他认为,在小区日常管理中,存在不同的问题和难点。这个时候,就要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多方的沟通配合,在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实现多元共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2020年04月17日09: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