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厚几摞拆迁补偿款!前脚取出,后脚被人“拿走”,原来……

  拆迁补偿款,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4月14日,郑州市某村拆迁户高某领出了一笔拆迁补偿款,厚厚几摞人民币刚拿到家里,就被几位不速之客“拿走”,这是咋回事?15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了这样一起执行案。

  【案件】做生意亏本?他借了24万却一直不还

  高某涉及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间,高某以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分多次向尚某借款共计24万元。双方约定,年利率6%,按年支付。借款到期后,高某向尚某出具了一张欠条,载明“高某欠尚某借款24万元,于一个月内付清”。然而还款期限到后,高某却再次食言了。

  尚某称,其经常去找高某要钱,可高某要么说没钱,要么对他避而不见。“他说自己做生意亏了本,手头钱周转不开。”多次催要但都无果后,尚某将高某起诉到了法院,请求对方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高某偿还借款本金24万元并按年利率6%支付相应期间内的利息。

  由于判决生效后,高某依旧拒不还款,尚某便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敦促被执行人高某主动履行。被执行人高某则表示,其并非不愿履行,而是无力偿还借款。随后,承办法官对高某名下房产、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信息进行查询,也没能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只好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依法将高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等惩戒。

  【转机】被执行人成了拆迁户,补偿款成了执行款

  2020年3月,申请执行人尚某提供了一条重要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高某所在村庄的房屋要拆迁,应该会在近期发放拆迁补偿款。

  得知这一线索后,惠济法院便立即恢复该案的执行程序,承办法官随后多次向高某所在村庄村委会进行核实,得到回复称尚未确定具体发款日期,该村委会还向执行法官提供了高某用于领取拆迁补偿款的银行账号等信息。

  经过各种确认,执行法官得知,该笔补偿款将会在4月13日发放到被执行人高某的账户上。

  4月13日当天,执行法官立即赶到了某银行,准备对高某名下账户进行线下冻结、扣划。然而由于系统等原因,执行法官当天并没能成功冻结该账户。

  4月14日一大早,就在执行法官准备再次前往银行划扣该账户时,申请执行人尚某提供了重要线索,高某已将全部补偿款取出,正带着现金返回家中。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果断出击,立即赶到高某家中,并将其连人带钱带回法院。

  在惠济法院执行局内,执行法官对高某进行了说服教育。眼见再也“赖不掉”了,高某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一次性偿还尚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26万余元,尚某自愿放弃部分利息。随后,高某当当场履行完毕,尚某也在4月14日下午到法院领取了全部执行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鲁维佳


2020年04月15日15: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