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查高速超员载客等10类违法行为 暂停所有尚未实施的涉路占道施工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高速免费通行不等于可置交通法规于不顾。4月1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4月13日至7月21日,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为期100天的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重点严整10类突出违法行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再加上高速公路对全部车辆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攀升,尤其是运输物资的货车平均增加30%,交通事故风险也随之明显上升。”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将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重点车辆,从严整治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行人违法上高速等易扰乱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十类突出违法行为”。

  如何查?

  1、专项治理重型货车超限超载

  督促辖区运营管理单位各收费站落实超限超载货车入口称重劝返措施,禁止超限超载货车非法驶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经营者放行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的,移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依法处理。对于货车超限超载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律倒查源头装载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倒逼源头装载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

  2、专项治理危化品车违法通行

  各收费站在0时至6时的禁行时段及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时段,严把收费站入口关,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巡逻中发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未按公安机关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通行的或违反交通管制规定擅自通行的,引导至安全地点依法处罚并消除违法状态。

  3、专项治理客车违法违规行为

  全省高速交警支(大)队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联合查处旅游包车和“黑车”各类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倒查一批运输企业,强化打击震慑效果。

  如何防?

  1、推动尽快恢复服务区功能

  加大对出口路段事故防范力度。低能见度条件下要及时开启雾天引导系统,车流高峰和易疲劳时段,科学设定开启与关闭时间,最大限度开启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设备,强化安全警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要推动尽快恢复服务区功能,严防造成车辆排队倒灌主线、长途运输车辆无处休息导致疲劳驾驶等问题。

  及时发现和处置交通事故,并督促在事故多发路段配备拖车、清障车等抢险施救车辆设备和物资,实现交通事故早发现、早处置、早撤离,尽快恢复正常通行,防范次生事故。完善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与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医疗救护等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百日行动”期间,暂停所有尚未实施的涉路占道施工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百日行动”期间,河南将暂停所有尚未实施的涉路占道施工,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条件良好。

  针对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执行免费通行政策后疏于入口监管的问题,督促运营单位增派值守力量,完善监管措施,严把入口关,严防存在明显违法和安全隐患的行人、非机动车及车辆违法违规驶入高速公路。

  凡发现大(中)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的,七座以上面包车、大(中)型货运车辆多次发生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一律将违法或事故情况,抄告车辆所属单位(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交通安全委员会、安监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交警部门及车辆所属单位(企业)。营运车辆在辖区内发生亡人事故、一次重伤三人(含)以上或一次轻伤五人(含)以上交通事故的,一律约谈车辆所属企业负责人。(线索提供:杨军政)

2020年04月15日07:2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