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 | 郑州世纪欢乐园即将关闭改造为公共公园 有市民建议保留摩天轮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刘晓明)失落、怀念、期待......一份“限期搬离(清场)通知书”,让淡出郑州市民视线许久的世纪欢乐园再次“霸屏”。它承载了市民哪些回忆?改造成公园,你有哪些改造建议?4月14日,大河网记者来到园区附近探访,听听周边市民怎么说?

  一代地标落幕 世纪欢乐园即将关闭改造为公共公园

  4月13日,郑州市世纪欢乐园景区门口被贴上了“限期搬离(清场)通知书”,通知称:“我单位与郑州世纪公园发展有限公司所签订的世纪游乐园《承包合同书》即将于2020年4月25日承包期满,依照郑州市政府相关精神,世纪欢乐园即将关闭改造为公共公园,不再对外承包经营......”

  “受疫情影响,大年三十(1月24日)闭园后,一直没有开放,员工在此期间也一直没有上班,我也是今天才过来,有商户搬东西。”小张是世纪欢乐园游客服务中心的客服人员,他在这儿工作1年多了,也是刚得知关闭改造的信息。

  “挺不舍得,在这里工作各方面都挺好,与园区的感情也挺深的。”小张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未接到下一步工作去向的通知。

  郑州市世纪游乐园组宣科负责人魏海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纪欢乐园所在地块原本就是公共绿地。为配合郑州经济发展,方便居民外出游玩,由郑州世纪公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建设成游乐园。近两年来,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周边市民对建公共绿地的呼声越来越高,恰逢合同到期,所以准备将此区域改造成公共绿地。

  当天在世纪欢乐园前,偌大的广场分外寂静,偶尔有几位不了解情况前来游玩的市民望着紧闭的园区大门和张贴的通知失望而归,也有或是路过或是特地过来的市民在园区前拍照留念,这个曾经是郑州年轻人最爱的欢乐园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失落、怀念,但更多的是期待” 附近市民点赞园区改造

  记者也随机走访了近10位园区附近的市民,多数市民在得知消息后表示支持与期待。

  “我上大学的时候跟同学一起来这儿玩过,这里承载了我很多记忆,现在突然听到这个消息,觉得有点失落与怀念。”小李就在世纪欢乐园对面的小区居住,伴随着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尽管离家非常近,他也再未踏足过这里,学生时代关于世纪欢乐园的记忆慢慢变淡。

  在谈到世纪欢乐园将改造成公园,向市民开放时,小李充满了期待。“最近几年,世纪欢乐园经营状况不复从前,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土地资源浪费,如今改造成公园,对周边百姓而言是非常好的一件惠民工程。”

  一位姓宋的老太太家与世纪欢乐园仅有一路之隔,她在这边居住20多年了。说起关于世纪欢乐园的记忆,老人告诉记者,原来世纪欢乐园名气很大,很多人慕名而来,她也有很多亲戚专门过来玩。

  不过,世纪欢乐园改造成公共公园也是宋老太太一直期盼的事情,现在有了信儿,她别提多高兴了。“六七年前带大孙女进去玩过,后来门票越来越贵,就没再去了。”宋老太太说,附近小区很多,人口密度大,但大片的绿色休闲场地很少,而世纪欢乐园里面规划得很漂亮,门票却阻隔了很多人进去的脚步。“现在改造成公园,太好了,以后我们老年人有散步休闲的地方了。”

  “去那儿玩一天,穿破了一双鞋。”这是于女士对世纪欢乐园特别的记忆。“那时候人还特别多,每个项目基本都要排很长的队,后来人就少了很多。如果改造成公园,每天晚上都可以到里面逛逛,散散步,挺好的。”

  儿童游乐区、公共健身器材、停车场......关于改造他们有这些建议

  “我觉得就目前周围情况来讲,最好能新建一个停车的地方。”小李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一旦真正改造成公园,过来散步游玩的人会更多,这里还没有大型的停车场,停车可能不太方便。

  宋老太太告诉记者,她建议公园里可以适当多一点公共健身器材,能为老年人休闲健身提供方便。“小区里跟我年纪相当的老年人很多,平时除了到路上散散步,其他活动很少,希望能够多建点公共健身器材,也能丰富大家的健身休闲娱乐方式。”

  “我比较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感觉,让人们有更好的环境和空间休闲散步、跑步运动,所以我希望公园能有更多的绿化,比如草坪、植被等,少一些现代化建设。”“附近小区小孩儿和老人也比较多,我建议园区能多一些儿童游乐设施,最好能有一个专门的儿童游乐区,还可以铺设一些鹅卵石的散步小道。”采访中,不少市民也为郑州世纪欢乐园场地的未来建言献策。

  提到世纪欢乐园,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摩天轮,关于摩天轮的去留也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话题。部分市民表示,摩天轮已经成为附近的标志性建筑,如果能保留最好,可以单独做一个收费的项目。也有年纪稍大些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摩天轮感触不深,尊重多数人的看法,建议考虑摩天轮的安全性和商业效果。

  你还有哪些好的规划和建议,欢迎评论留言。

2020年04月15日07: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