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为学子复学开通“定制公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4月13日是巩义市初三复学第一天,也是“定制公交”开通的第一天。当日下午5点40分,伴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在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陇海路校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映入在学生眼中,3辆公交车有序停靠在校园内。5分钟后,学生们背着书包依次排队走出教室,根据公交车上的路线提示牌选择自己需乘坐的车辆。

  “请学生排好队,测量体温后再上车。”“乘车期间大家不要互相交流。”“大家要注意安全!车上请拉好扶手”……记者发现,每辆“定制公交”还专门配备了一名防疫员和一名随车老师,有序为每一名乘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只有体温检测正常的学生方可乘坐,车辆行驶过程中,他们还会时不时提醒学生配戴好口罩,保障大家乘车安全。

  如何更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确保“疫”路无忧?目前,巩义市根据初三学生复学出行需求,共开通了10条定制公交线路,新派10台车辆,报名服务的学生已达181人,覆盖孝义一中、孝义三中、第四初级中学陇海路校区、第四初级中学货场路校区、紫荆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真正在战“疫”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开学第一天,学校已有66名初三学生乘坐了‘定制公交’,一站到校,特别方便,也节省学生乘车时间。”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德育主任程红涛说,“前期,学校利用微信等多种方式,充分征集了每位家长的意见,按照‘自愿、安全’的原则,对每一位学生的家庭住址和需乘坐公交车的最近站点进行了认真收集,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定制公交’开通后,还在每辆车上配备了一名随车老师,随时提醒学生行车途中佩戴好口罩、及时下车。”

  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九七班学生王思雨说:“我们家距离学校没有直达公交,每天早上需要,很早出门,现在好了,‘定制公交’开通以后,不用倒车就能直接到学校,路上也减少了与他人接触,真是太方便了,也很安全。”

  不仅在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陇海路校区,在巩义市的孝义一中、孝义三中、第四初级中学货场路校区、紫荆实验学校等校园内,依然是一幅井然有序的乘车场景:学生依次排队、测量体温、有序上下车……

  防疫关键时期,但防疫工作仍不可松懈。由于是针对学生的定制专线,为做好定制公交运营服务工作,巩义市公交公司按照“合理安排上下学路线、缩短路程、减少时间,避免与他人接触”的原则,专门制定了乘车方案,采取错峰上下学、限定乘车人数、安排防疫员引导学生分批次保持间隔距离乘车等多种措施,每天早晚各一趟;每天严格执行消毒、通风处理程序,对每一辆车全力做好车厢消毒工作,真正做到‘一趟一消毒’,为乘车学生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驾驶员上岗前均会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车辆行驶过程中,要求驾驶员必须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巩义市公交公司副经理康东锋说,“为尽可能满足每一位学生,根据学生实际乘车需求,前期对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最终规划了10条线路,确定学生定制专线的运行时间、停靠站点、运行路径等,每天早上从约定的站点接学生到学校,放学时接学生回出发站点,沿途站点不向社会开放,既降低了学生上学的时间成本,又在疫情期间为他们提供家校“点对点”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女儿在紫荆实验学校读书,孩子刚开学,还担心乘车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定制公交’减轻了我们接送孩子的负担,也打消了顾虑,为市里开通‘定制公交’这一举措点赞。”

  “随着学生复课人数的增加,我们将根据复学学生的实际出行需求,随时调整公交专车、专线运营时间。”巩义市公交公司副经理康东锋说,“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各学校开学情况,积极与学校加强沟通,做好对接,力争让‘定制公交’惠及更多学生,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便利。”(信息提供 位亚琳)

2020年04月15日07: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