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女子遇“安全账户”诈骗急转账,幸亏民警及时赶到

  “多亏民警及时找到了你,要不然,你这些钱可都被犯罪分子骗走了!”4月12日,在济源商业城某银行自动取款机前,济源天坛派出所副所长王沙沙等人紧急拦下了要把自己所有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的郭某,及时制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女子遇电信诈骗被忽悠转账

  “问她出啥事了,她也不说,还把家里的银行卡也都拿走了,现在谁也联系不上她,真担心她出事!”4月12日13时许,一名群众向天坛派出所民警紧急求助称,当天早上其儿媳郭某在家接了个电话后,之后便急匆匆地哭着跑出家门,临走前,还把身份证和家里所有银行卡都带走了。家属随后试图通过电话联系郭某,但其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根据工作经验,天坛派出所副所长王沙沙判断郭某极有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必须第一时间联系并找到郭某。

  在反诈中心民警的配合下,王莎莎将派出所值班民警分成两组,一组人员以周边银行、自助取款机、宾旅馆、商场为重点,对郭某的踪迹展开拉网式排查。另一组人员则想办法与郭某取得联系,以便告知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同时,民警利用辖区各治保微信群,群发郭某照片,调动社会力量协助寻人。

  民警多方查找紧急拦截

  当日13时29分,派出所辅警李会援终于拨通了郭某的电话,得知其正在商业城某银行自助取款机前,准备进行转账。

  “请立即停止任何银行卡相关操作,你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不要向对方提供任何银行卡等信息。”李会援电话中反复向其表明身份,反复劝说她不要转账。而此时,电话一端的郭某仍未察觉上当,不相信自己已深陷电信诈骗。两分钟后,王沙沙等人赶到现场。经过民警核实发现,郭某正打算将自己所有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

  原来,郭某当天接到一个自称某通信管理局的电话,其称郭某名下手机号涉嫌欺诈,并且其名下的银行卡有洗黑钱的嫌疑。其间,诈骗分子通过QQ向郭某发送了虚假的法律文书、警官证、PS信息和案例,致使郭某深信不疑。诈骗分子随即要求,郭某要将所有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自证清白。

  民警事后得知,就在民警紧急寻找郭某的同时,其已将五张银行卡的安全码告知了诈骗分子,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劝阻,其转账的短信验证码也将险些透露给对方。

  最后,在民警的指导下,郭某到银行逐一将卡内现金全部取出。至此,一场派出所民警与诈骗分子抢时间的“隔空较量”拉下帷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通讯员 李森


2020年04月14日11: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