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鹿邑俩男孩河边玩耍落水 一人不幸溺亡

  放假在家的孩子当心了,河边玩耍一定要有大人陪同!4月12日下午,鹿邑县两名男孩在涡河大闸玩耍时,不慎双双落水。经过多名群众接力相救,其中一名孩子顺利救上岸,另一名孩子则沉入了河底……

  38岁的张自海家住鹿邑涡河大闸岸边的一个住宅小区,住在21楼,视野比较开阔。正因为如此,他成为最早发现有人落水的目击者之一。“当时我正在家里睡午觉,俺媳妇往窗外不经意一看,发现有个孩子在河里挣扎,就把我喊醒了。”张自海说,他赶紧乘电梯下楼,跑向大约100米远的河边。途中,他还喊上同小区的其他两位邻居。

  穿红裤头者系救人者张自海

  到河边后,张自海才知道总共落水两个孩子。来不及多想,他脱下衣服就扑进水里,身高1.76米的他根本触碰不到河底,河水还很凉,水也很深,河坡比较陡,这给救援增加不少难度。“当时我和另一个热心群众一起下的水,他的水性好,我的水性一般,要是我自己,我估计救上来孩子也难。”张自海说,他们一起游到距离岸边大约4米的溺水孩子处,另一位热心群众从后面推着孩子,他在前面拉着,到岸边后还有其他群众接力,一起将孩子成功救上了岸。

  “孩子十四五岁的样子,已经没有知觉了,脸色发紫。”张自海告诉记者,他立即对孩子进行胸部按压,做心肺复苏抢救。大约几分钟后,孩子慢慢有了知觉,脸色好转了一些。然而,另一名落水的孩子却已经看不到踪影了。那位水性好的热心群众再次下水搜救,也没能找到。

  参与下河救人的张自海

  据现场围观群众说,事发前两个孩子在河边玩皮球之类的玩具,但玩具不慎落水。其中一个孩子想伸手去捞,由于水泥河坡上的青苔很滑,结果那名孩子掉进了水中。而另一名孩子前去营救,非但没有成功,连自己也掉进了水中。

  发稿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张自海等救上来的孩子经医院救治,已无大碍。但另一名没入河里的孩子,虽然最终也救上了岸,但遗憾的是已经没了生命体征。

  前去出警的鹿邑县公安局卫真派出所所长潘红斌告诉记者,孩子的落水详细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中。

  热衷公益的当地志愿者刘传保表示,他们将组织多支民间水上救援队,在今后一段时间加强河面巡逻,直至疫情结束孩子们开学。此外,今后每逢周末节假日,他们也将开展义务巡逻,以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2020年04月13日13: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