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进企、进校、进社区”以宣促防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高频度、全覆盖反诈骗宣传活动,提升辖区群防意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反诈进村居,站好“第一岗”。乡村是电信诈骗的高发区,是防诈的薄弱环节,反诈要从基层抓起。3月19日上午,辖区11个行政村干部齐聚分局党委会议室“以会代训”,反诈民警通过反诈骗安全教育培训会,现场发放宣传光盘,发挥村干部影响力,让反诈触角延伸到每位村民。

  反诈进企业,织好 “防护网”。复工复产就是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分局继推出六条复工复产措施后,进企业反诈宣传,不断优化营商化境。3月20日上午,鹤壁市天海集团总部召开天海集团2020年反电信诈骗讲座。反诈民警针对企业、员工特点,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案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入手,以案说法、以例普法,紧贴实际,向在场人员宣传反诈知识。天海集团18000名员工线上线下方式实时听讲。

  反诈进校园,固好“防火墙”。增强法制意识应从小从早抓起,坚持从源头防范。4月1日,反诈民警深入辖区8个中小学以现场指导、网上授课的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赠送反诈光盘,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

  反诈进社区,扎好“防范营”。反诈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反诈宣传单,微博、微信群宣传,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辨识度,切实守护好疫情期间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3月份以来,鹤壁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利用“小微信”激发“大智慧”,共建立12个微信服务群,进入32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让“大警务”工作机制在“小微信”得到充分运用。目前,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防范信息5300余条,成功阻止侵财犯罪1起,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李萌萌 通讯员 牛正堂

2020年04月13日13: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