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初三年级今日返校复学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4月12日,汝南县双语学校组织人员开展校园消杀作业、准备防疫用品等工作,为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做好准备。孙凯摄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近日,我省多地明确初三年级于4月13日返校复学。4月10日,记者从相关地方教育部门获悉,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查漏补缺,严而又严,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初三年级返校复学工作。

  在物资准备方面,加大统筹保障力度。驻马店市各县区、各学校做好洗手液、消毒剂、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截至4月3日已储备手持式红外额温仪14795个、玻璃体温计66149支等物资;南阳市、县财政划拨资金2600万元,为各级各类学校配备体温检测系统368套、医用口罩290万只等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开学两周使用,并持续配备。

  在教育教学方面,实施小班教学、探索下午轮流到校上课制度等。郑州市各初中坚持“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原则,调整拆分原有班级,实施小班教学;洛阳市初三年级实行上下午轮流到校上课制度,每个班按规定时间准时入校,取消走班教学,不举办考试、比赛、展评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安阳市各初中学校所有入班学生需体温测试合格后方可进入教室,施行错峰上下课,课间活动要求学习互动、讨论问题保持安全距离。

  在食堂及就餐方面,实施统一配餐或错峰就餐。鹤壁市住校生就餐实行教室统一配餐或餐厅单人单桌错峰就餐,走读生点对点返家就餐;长垣市采取固定餐位、分散就餐、错峰就餐、分区就餐与统一配餐多种就餐方法,制定用餐时间表、餐谱标准和就餐座次表,分批分散出入餐厅。

  在宿舍管理方面,避免过近距离。兰考县各初中寝室4人一间,学生上下铺错位睡;新蔡县学生寝室单人单床,每个寝室4名学生,就寝时脚对脚,分时间段洗漱。

  各初中还积极向已经返校复课的高中“取经”。4月7日,濮阳市高三学生如期返校复学,当天下午,在濮阳外国语学校举行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观摩活动,该市城区初中学校校长参加观摩交流,实地了解防控举措,为初三年级返校复学做好准备。


2020年04月13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