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玉皇庙镇:特色蜜瓜产业成脱贫攻坚“摇钱树”

  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两大重点工程,也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

  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增收问题,通许县玉皇庙镇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一手抓优势产业升级,在发展壮大特色扶贫产业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创业开辟新路子,为巩固脱贫成果注入新动力。

  作为通许县玉皇庙镇产业扶贫特色项目之一的鲁厚甜网纹蜜瓜,是经典蜜瓜品种之一,果肉绿色,清香酥甜,在每年“五一”期间上市,单玉皇庙镇玉皇庙村的蜜瓜扶贫产业大棚,到收获季节产量就可达40万斤。经过镇党委近几年的科学生产引导,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脱贫的“双丰收”。

  玉皇庙镇党委书记赵建永表示:扶贫产业首先是要发展,第二步就是壮大,通过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给贫困户提供了有序的就业岗位,为更加灵活的实现就业扶贫,每个工人包括贫困户,就业的时候就不给他设定时间,该回去接孩子接孩子,该回去照顾老人照顾老人,工资(每天)保底是60块钱,既能保证每天都有收入,也能保证家庭正常生活,才能持续有效的增加他们的收入,保证已脱贫的不返贫,未脱贫的也能通过自己劳动和政府的一些兜底保障政策让他们有自己的务工收入。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目前全镇蜜瓜、葡萄、小金桔、特色西瓜、橄榄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全镇脱贫攻坚中的“摇钱树”,特别是全镇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扶贫特色产业全覆盖。日益发展壮大的特色产业,每年在给村集体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创立出多种就业岗位,让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成功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让一大批农村“创业者”走上致富快车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陈尊孝

2020年04月12日14: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