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南阳“紧张”,对武汉到南阳人员全部免费核酸检测,24小时内采集样本

  4月8日零时起,封城72天的武汉市全面解封,毗邻湖北的南阳市对从武汉进入返回南阳的人员有何新的管理措施?铁路、公路等方面对此有无新的应对策略?4月8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前往南阳火车站和南阳汽车站实地探访相关情况。

  上午10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南阳火车站看到,车站的客流量不大,偌大的站前广场上没有什么旅客。在出租车停靠点,一大排出租车停在那里,不少司机被太阳晒得昏昏欲睡,躺在驾驶座上等客。记者随机问了几位的哥,都说现在生意太差了,一天也拉不到几趟,火车站出来的旅客太少。“都是疫情闹得,这生意没法干了!”一位的哥气乎乎地对记者抱怨道。

  在南阳火车站出站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了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办事处的防控人员,她告诉记者,昨天(4月7日)就接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针对武汉武昌车站来南阳的旅客有最新的措施。从即日起,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武汉市入(返)宛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各地要对武汉市入(返)宛人员到达目的地后24小时内进行样本采集并运送至市疾控中心。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立即隔离治疗,对其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观察14天。同时,文件还要求,要严格信息登记。对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为阴性的武汉市入(返)宛人员,要逐一做好信息登记工作。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该办事处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就在南阳火车站设立了24小时全天候的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分三班轮值。

  郑州铁路局南阳车务段宣传科长王甜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目前武汉方向经停南阳的火车有三列,分别是K756,T306,Z230。疫情发生后,唯一一趟由武汉汉口站经停南阳东站的高铁G3201停运至今,仍未恢复运营。针对武汉解封,南阳车务段也加强了通过广播、大屏等方式提醒过往旅客注意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同时还对候车大厅保持每天定时消毒。

  在南阳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湖北方向的往来客运班次依然处于停运状态,更不要说武汉的客运班次了。记者在车站候车大厅看到,客流量相当小,全无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2020年04月08日15: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