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三年级即将复学 这些高中采取小班化教学、错峰就餐措施保安全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高考时间已定,河南高三年级返校日期临近,面对首批复课学生,如何拉起安全防护线,保障孩子们的校园学习生活?4月1日,记者采访到郑州十一中和郑州四中,在疫情防控期,高三年级将开启小班化教学模式,24小时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回归校园的第一步:入校

  返校报到、宿舍入住、食堂就餐、教室上课,对于开展复学行动,这四个环节至关重要。

  在郑州十一中,现场模拟了复学过程,各班实施错峰返校,由教师扮演的学生戴好口罩,有序通过消毒通道,同时进行行李消毒。“学生”依次通过红外测温仪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上交体温表和承诺书给工作人员;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复检,并对体温异常的“学生”模拟突发疫情处置情形进行演练。

  打开宿舍餐厅的新方式

  返校学生回归宿舍是重要一环,郑州十一中组织复学演练的工作人员介绍,由指定人员带领“学生”到宿舍楼前广场,间隔1米以上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学生”由楼层生活老师引导到达指定宿舍入住,指定床位,做好健康宣传教育。

  在郑州四中,复学后明确规定外来人员(访客)不得进入宿舍,校内相关人员进入宿舍需核实身份,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无异常方可戴口罩进入。学生分年级错时进出宿舍,控制进出人流。宿管老师对学生逐一测量体温,有异常立即启动学生突发状况处置流程。

  “宿管老师在学生离开寝室后,一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紫外线消毒2次,每次1小时,并做好通风消毒记录。”郑州四中宿舍管理员说。

  高三学生复学后如何有序就餐,是对学校的严峻考验,也是家长和学生们非常关心的问题。郑州十一中实行错峰就餐,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在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然后按照单向闭环式指定路线有序取餐,食堂统一提供封闭式餐盒,就餐时单人、单桌、单向,不交谈;饭后戴口罩,将餐盘放入指定位置,同时学校安排专人维持秩序,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不一样的高三课堂 小班化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将现有班级一分为二,使其小班化,确保上课期间学生相互间距大于1米。”郑州四中高三年级负责人介绍,例如高三(1)班分成高三(1.1)班和高三(1.2)班,以此类推。将学生平均分开,重新编制学号,制定座位示意图,示意图上显示班级、学号、姓名,每张课桌靠近走道的上角上张贴班级、学号、姓名。

  为了确保教学效果和就餐休息安排,郑州四中取消早读时间,上午时间分为九个单元,每个单元半小时,其中4个单元上课,4个单元自习,一个单元就餐;下午时间分为七个单元,每个单元半小时,其中3个单元上课,3个单元自习,一个单元就餐;夜自习三节课,每节课50分钟。

  郑州四中高三年级负责人表示:“这样细化后,没课班级可于11:40—12:10吃饭、12:10—-12:40自习,有课班级11:40—12:10上课、12:10—12:40就餐,确保每天上午第8个单元和下午第6个单元有一半的班级上课,另一半的班级就餐,实现错时就餐。

2020年04月02日16: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