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是团圆


3月17日我省支援湖北第六批、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医疗队队员返回家乡


3月19日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第五批、第八批队员乘包机返回家乡


3月20日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唯一一支急救转运队从武汉返回


3月24日我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乘坐专机返回河南


3月26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搭乘高铁回到家乡


3月30日我省最后6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搭乘包机顺利返回3月30日中午,我省支援湖北第二批、第七批、第九批、第十一批、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医疗队共计357人,乘坐飞机返回郑州。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白衣执甲,今朝凯旋!3月30日,我省最后6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共357人搭乘包机顺利返回,至此,河南省支援湖北15批医疗队、共1281名队员已全部回家,为河南勇士两个多月的武汉战“疫”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午12点,三架南航客机依次安全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带回了我省支援湖北第二批、第七批、第九批、第十一批、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医疗卫生队队员共357人。

  300多名白衣勇士陆续走下飞机,机场停机坪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处处都洋溢着回家的喜悦。队员们奔向接机的人群,再次见到阔别许久的熟悉身影时,激动得又蹦又跳,团聚的开心无以言表。

  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说:“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妈妈通电话,告诉她我平安回来了。”

  人群中,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曹飞的红色外套格外抢眼,上面密密麻麻地签满了名字。“他们都是跟我并肩战斗的战友,有河南的也有武汉的,这里还有李兰娟院士的签名。”她兴奋地指着衣服上的名字说,每个名字都有一个故事,我会永远记住他们、记住在武汉的一切。

  来自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刘光耀和乔冰是一对“90后”情侣,他们同时随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出发时刘光耀对乔冰郑重承诺:“回来后,我娶你!”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俩人一下飞机,刘光耀就被“追问”什么时候兑现承诺。“隔离结束,第一时间办这个事。”刘光耀腼腆地说。两人幸福地相拥在一起。

  第二批医疗队于2月2日出发,入驻武汉同济医院危重症病区,日以继夜抢救病人。“我们在武汉坚守了58天,收治70位危重症病人,累计治愈出院57人,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也要感谢家乡父老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爱护!”见到“家里人”,医疗队队长、省卫健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非常激动。

  就在返回前一天的下午,我省第十四批医疗队(河南省第二批卫生防疫队)的队员还在实验室工作,坚守到了最后。“在武汉有辛苦、有汗水但更有收获,能够为武汉抗疫做些事情,感觉非常值得,回到家的感觉特别踏实。”第十四批医疗队队长、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冯石献说,他手中是一面从武汉带回的鲜红的队旗,上面签有队员的名字。

  白衣为袍战荆楚。从1月26日首批队员出发驰援武汉,到今天全师凯旋,60多个日日夜夜,在病房,在重症监护室,在方舱医院,在转运急救车上,在大街小巷的流调现场,他们逆行而上,为生命而战,留下了河南勇士绚丽绽放的背影

  冬去春来,1281名战士和春天一起回家,1281个名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2020年03月31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