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景观提质升级,郑州管城区道路披春装

  “绿杨芳草长亭路,花开疫散三月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郑州市管城区的街头,满路春色也迫不及待绽放出靓丽的容颜。沿街的法桐、女贞发出新芽,海棠、紫荆露出多姿的花朵,路上的人群、车辆渐渐的多了起来,夹道相迎的是一路路繁花,一道道绿廊。

  虽受疫情影响,但管城区的绿化却未停止前进的步伐,管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一线指挥,要求在稳步做好防控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紧抓春季绿化时节,高标准推进绿化建设目标任务,为管城区披上“春装”。

  舒朗通透、园路合一

  道路绿化是展现城区风景的重要窗口,打造生机多彩的的城市绿带对提升整体形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管城区城管局提高站位、挖掘特色,着力建设出“舒朗通透、园路合一,绿植成线,整洁统一”的管城道路绿化景观。

  管城区紫荆山南路两侧道路绿化设计路段总长约一千米,建设总面积为约八万平方米,包含中分带、侧分带绿化景观建设及提升和行道树补植补栽。管城区城管局依据现有道路绿化基础,以植物造景为主,利用场地内现有土方塑造地形,沿主路内侧运用景石、造型植物和组团营造主要景观节点,沿辅路一侧种植单排法桐,与现有行道树形成双排行道树景观,同时对中分带及行道树绿化景观进行补植增植,形成车移景异、疏朗大气、精致细腻的靓丽风景线。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管城区城管局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因时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认真谋划。局领导和绿化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多方协调,详细结合规划方案、施工图纸、现状情况、道路安全、后期管养和经济美观等多方面因素,敲定适宜科学的施工方案。

  管城区紫辰路中州大道至南四环段,途径西吴河公园、管城区体育公园,全长3公里,景观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郑州市东南方向进入城区的交通要道,但是原有道路景观不佳,需对道路进行景观提升。

  管城区绿化工作人员通过多次现场分析,采用“保留优势,弥补劣势,增添色彩,提升品质”的举措,对原有部分长势较好常绿灌木原地保留或者移栽。但是现状乔灌木景观效果差,常绿灌木长势杂乱,道路端头绿化过高影响行车视线,存在黄土裸露问题。

  针对现状问题,对紫辰路分段种植常绿、落叶、开花苗木,对中分带端头种植造型黑松、景石和时令花卉重点打造,为保障行车视线不受阻碍,不种植球类灌木及乔木。道路两侧行道树根据地块情况进行树穴联通,破除树穴之间的透水砖,连通现状树穴,改造成绿带。通过提升改造,紫辰路道路景观穿上了新衣,形成丰富多彩、争奇斗艳的花草长廊。

  优化模式、提升品位

  长期以来,道路绿化存在树种较少、色彩单一的问题,管城区城管局与时俱进、上档升级、打破常规、开阔思路,在模式设计上坚持乔、灌、花、草结合,对紫荆山南路两侧绿化建设和紫辰路绿化提升设计栽植了油松、西府海棠、雪松、红叶石楠、树桩月季以及时令花卉先后等多种乔木、花灌木、地被植物,丰富苗木品种和季节色彩。

  主要道路节点在保证道路行驶安全,不遮挡视线的前提下,设置景石、造型苗木、花镜花带打造成精致靓丽的小微景观,突出造型美观和视觉效果。同时坚持点、线、面结合,积极探索立体绿化模式,在管城街上结合道路节点和灯柱灯杆设置仿古花箱、立体花钵,在陇海路和南三环绿化带结合护栏种植藤本植物,在竖向上丰富景观形态,通过增加苗木品种、打造景观节点、栽植立体绿化等多种绿化模式,提高了管城道路绿化的生态效益和景观品质。

  生态绿化全覆盖、规划建设高标准一直一来都是管城绿化人所肩负的重要使命,现在不管是漫步在管城区的背街小巷,还是穿梭于紫荆山南路和紫辰路,随处可见的景观游园伴其左右,给辖区群众带去更多地获得感、满足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通讯员 刘睿

2020年03月27日15: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