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小山村村民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秘诀就是种丹参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春光美,丹参红。3月25日,宜阳县韩城镇朱家沟村里,采挖出来的丹参晾晒在春阳下,散发着中草药特有的清香,这春天的丰收景象格外喜人。

  从田间地头、晾晒广场到扶贫车间,采挖、收集、整理、分拣、烘干,每一道工序操作现场,都能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丹参种植户的脸上绽开了质朴的笑容,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驻村第一书记程玉国介绍,朱家沟村2018年年底引进丹参种植脱贫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合作社扶持,统一管理、销售,带动贫困户15户40余人种植丹参九十余亩。

  丹参是知名的中药材,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铜、铁等营养成分,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的作用,在预防疾病方面可降血糖、降血脂、防血栓、护肝、抗癌等,特别是其成分中丹参素和丹参酮均可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形成,达到营养心肌的功效,是目前市场上不可缺少的传统中药材。而且丹参还耐旱耐寒耐瘠薄,适合豫西山区坡地种植,一年可采收一次或两年采收一次,周期短、产量大、效益高。

  今年,朱家沟村种植的丹参到了采收期,鲜丹参亩均产量7000斤,由农户对丹参进行分拣筛选分为三个等次,根据不同等次每公斤收益9至20元,平均亩产值在5000元左右。全村参田预计总产量可达50万斤,可为农民增收80余万元。

  谈到丹参种植的发展前景时,程玉国信心满满:“我们通过建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实现了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统一提供种苗,专人负责技术指导,村里对丹参种植很有信心!相信过不了多久,朱家沟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定可以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还介绍,朱家沟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丹参收益,种植信心大增,种植热情高涨。村党支部将继续组织村民扩大种植面积,计划再发展丹参种植200亩,让红起来的丹参带动扶贫产业旺起来,让朱家沟村富起来。(线索提供:张珂)

2020年03月26日14: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