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博士上线揭秘蔬菜的“前世今生”,你“吃”对了吗?

  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西瓜多少斤吗?2000多斤的大南瓜你见过吗?你吃过仙人掌吗?3月24日下午,郑师附小的“你猜课程”中,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博士刘珂珂老师为附小娃们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

  刘老师是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茄果类蔬菜的栽培和抗性育种工作,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并参编国家级教材五部,长期参与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工作,刘老师还是附小二(6)班屈卓雅的妈妈呢。

  刘老师为这节课做了精心的准备,课程从“什么是蔬菜?”“多姿多彩的蔬菜”“做蔬菜盆栽”这三方面介绍了蔬菜的“前世今生”。她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了蔬菜的千姿百态,讲述的语言生动有趣,深深吸引了附小娃们,原来,每日三餐不可缺少的蔬菜背后竟然有着这么神奇的经历和学问!

  一提起蔬菜,想到最多的颜色肯定是绿色。今天的课程上,刘老师展现了蔬菜多姿多彩的一面:心里美萝卜因为颜色鲜艳,经常被用来雕花;胡萝卜其实有很多的颜色,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转化成维生素A,对眼睛有很多好处,非常时期,尤其应该多吃点胡萝卜;包菜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结球甘蓝,还有紫甘蓝,羽衣甘蓝则是欧美国家的主要蔬菜之一,亚洲人吃的相对比较少。但是到街边去看一看,在寒冷的冬季,它可是花坛里的主要装饰植物之一。西瓜也是蔬菜的一种,是不是打破了你固有的概念?刘老师还教大家制作造型独特的蔬菜盆栽呢!

  二(4)班的尚益谦同学说,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她了解到很多蔬菜的知识,以后不但会要求自己多吃蔬菜,吃种类不同的蔬菜,而且还要探究蔬菜背后的奥秘呢。这节课更获得了家长的一致点赞,因为孩子通过这节课更加了解蔬菜了,相信孩子以后吃起蔬菜会更加主动。

  “你猜课程”为同学们请来了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继续期待吧!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大家。刘素平郭雯雯

2020年03月26日13: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