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来天干物燥,省林业局60余名干部基层督防火

  春天到来,降水稀少,气温偏暖,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率增高。3月22日,省林业局抽调的60余名赴基层森林防火一线调研指导的干部,全部到达指定工作岗位。

  春季历来是全省森林火灾多发期、高森林火险时段持续期。据统计,全省春季发生的森林火灾起数占全年森林火灾总数的70%左右。为扎实做好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省林业局作出决定,于3月21日至4月25日,在全省重点森林火险县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为确保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这些赴基层调研指导的干部共分为15个小组,分别负责全省64个I、II级重点火险县的督导。

  省林业局要求,突出开展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要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一是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城镇、村屯、居民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二是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军事设施、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三是深入排查林区、牧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四是深入排查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草结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高火险期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五是深入排查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六是深入排查省界边缘地区的森林火灾隐患及联防联控机制是否建立。

  突出开展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要深入检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一是深入检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重点检查行政首长负责制、经营主体责任制、部门分工合作制,压实责任体系;二是深入检查宣传教育是否到位,重点检查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及安全教育,落实群防群治情况;三是深入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重点检查用火审批、高火险时段禁火令、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执守情况;四是深入检查扑火队伍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靠前驻防、装备配备、扑火安全等情况,确保应急到位;五是深入检查预案执行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定期组织专业队、半专业队演训、演练、区域联防联控和人员救援救助等内容,做到分级响应;六是深入检查应急值守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预警监测、热点核查反馈、火情信息报送等情况,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

  突出开展重点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各地要深入排查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要严格落实工程所在地党政领导责任、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挺在前面,狠抓火灾防控细节,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推行重点工程建设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四同步”,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实施,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突出重点时段风险隐患排查。要制订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专门方案,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强化监督检查指导,严密排除各类森林火灾风险隐患;3月下旬至4月中上旬要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前置应急力量,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管护力度,确保万无一失。

  省林业局同时要求,各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天气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系统清理一次林缘、墓地周边区、林下可燃物。对于需要集中烧除的,必须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

  省林业局将对各地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省林业局强调,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火灾隐患的种类、性质、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监督和问责,坚决杜绝隐患排查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的,一经发现,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予以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政府及部门责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2020年03月23日11: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