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善、创新服务、兜底保障 河南慈善组织战“疫”大考交出这样的答卷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通讯员 吴艳君

  2020年的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河南慈善组织默默付出着。从1月2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经省民政厅审核备案,在全省率先发布“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慈善项目,到3月11日,全省累计有339家慈善组织(含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约13.47亿元,拨付捐赠款物12.36亿元。

  闻“疫”而动

  发布一个动员令

  2008年后,河南各级各类慈善组织蓬勃发展,数量增长10倍以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的各类慈善组织能否依法募捐、规范运作,成为摆在全省慈善管理工作人员面前的头号课题。

  疫情之初,一些慈善组织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怎么开展公开募捐,募捐方案怎么备案;没有公募资格,能不能开展公开募捐;接受捐赠后,怎么管理使用;政府和医院能不能直接接受捐赠。甚至慈善组织本应掌握的捐赠发票开具、捐赠物资合理估价等基础工作,有些慈善组织也非常陌生。

  河南省民政厅1月28日印发《关于动员慈善和社会工作力量及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各慈善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规范开展捐赠活动,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红十字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洛阳市扶贫基金会的募捐方案陆续通过省民政厅审核备案,发布公开募捐项目。省慈善总会“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募捐活动,上线4小时就募集善款500万元。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信阳慈善总会、南阳市慈善总会的募捐方案也相继通过同级民政部门审核备案。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累计审核备案疫情防控募捐方案76个。

  依法治善

  建立一批好制度

  战疫情,要强化制度监督,依法治善,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建立健全慈善捐赠制度,精心指导慈善组织依法运作,慈善捐赠工作规范有序,精准高效。

  比如,开封市民政局制定了“四个三”工作制度。募管收“三对照”制度,要求捐赠物资、接收保管单及实有入库数目三对照、三一致。资金拨付“三个一”制度,要求慈善总会在接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通知书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与资金使用单位签订慈善资金定向使用协议,并在协议签订之后一个工作日内,将资金转入使用单位指定账户,使用单位收款后一个工作日内向开封市慈善总会开具财政统一收据。账目管理“三人”线下接收捐款制度,要求专人登记、专人开票、专人收款,线上捐款留存信息,确保每一笔收入精确到分准确无误。3天一公示制度,开封市慈善总会至少每3天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一次接收和支出捐赠款物明细。“四个三”工作制度使开封市慈善捐赠更加规范有序,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创新形式

  打出一套组合拳

  鹤壁市民政局创新开展“关爱最美逆行者”活动,打造出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鹤壁市慈善总会发起“关爱逆行者”募捐活动。方案上线36小时,线上参与捐赠人数已经达到1200人。该市慈善总会与逗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由逗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志愿者,将捐赠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交通卡点人员手中,覆盖了淇滨区、山城区、淇县、浚县等各地一线卡口,服务对象8000余人。逗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心理援助网络服务平台,累计为95名群众提供在线心理服务。

  鹤壁市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战“疫”新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款物募集和管理使用方式,既与政府保障同向相行,又相互补充,是动员社会力量融合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继续鼓励全省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合作,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开发和设计项目。支持慈善组织广募善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实践,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持续提升公益慈善的专业性、服务的有效性,以及公众参与慈善的可行性和便捷性,努力实现“人人可慈善、处处献爱心”的良好慈善文化氛围。

  强化服务

  织好一张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3月1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王奶奶收到了防疫“温暖包”——金水区慈善总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还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王奶奶开心地说:“家里的口罩都用完了,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出门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党和政府在这个特殊时期还牵挂着我们这些老人”。

  据悉,郑州市金水区慈善总会把78.66万元善款分拨到金水区17个街道办事处,对受疫情影响的困境儿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失独老人进行救助帮扶。巩义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合力救助贫困学子上网课”活动,市慈善总会投入10万元,市联通公司以员工捐款形式投入13584元,共同为124名贫困学生每人免费配发价值799元的手机1部,赠送3个月10G流量包月套餐和家庭宽带(含光猫路由器),确保防疫期间这些贫困学生都能够正常上网课。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河南省各类慈善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广聚社会爱心,依法规范运作,在大考中茁壮成长,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0年03月18日09: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