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被遗弃的宠物狗增多,如何处理?

  “这一段时间我总觉得小区附近的流浪狗多了起来,很可能是新闻上说有宠物狗确诊后,一些养狗人士过于敏感,遗弃了自家的小狗。”市民吴女士所说的情况在同小区的多位居民处得到证实。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女士所居住的观屿国际小区,她告诉记者,这两天明显感觉小区附近的流浪狗增多,有些狗狗明显是家养的。“我本人特别喜欢狗,见不得这些小生灵被这样对待。”吴女士说,“昨天我见了一只狗,腿还一瘸一拐的,看着让人心疼。”

  根据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公布,3月4日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的爱犬经过多次病毒测试,其样本在多次新冠病毒检测中均呈弱阳性反应,因此认为这只狗狗已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但该宠物目前无任何新冠相关病症。此消息一出,顿时网友们炸了锅,各种疑问层出不穷,各路无聊的喷子也重出江湖,甚至有“爱狗人士死全家。“的网络激进留言。

  据吴女士判断,居住小区附近的流浪狗增多很可能与这条新闻有关。记者在与吴女士交谈的半小时内,确实见到了3条流浪狗从身边经过,从这些狗狗的外观看,不像是流浪很长时间了。

  那么疫情期间,郑州市的流浪狗是否真的增多了呢?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养犬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约在一周前,养犬办会同各区养犬管理部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的流浪犬、个别养犬市民遗弃的无主犬共计81只,送往郑州市犬只收容站进行集中收容,此举是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犬只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

  “目前看来全市整体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下一步各级执法管理部门将坚持常态执法巡查,重点加大对公园、河道、广场等公共场所遛犬人员的劝阻和不文明遛犬、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劝阻和处罚,并协助社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犬只管控工作。”养犬办工作人员说。

  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遗弃家养动物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把这些动物变成“流浪”动物,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一来不道德,二来会增加流浪动物数量,会加大各种疫病传播的风险。另外,一些外来物种,随意丢弃到外界,如果大量繁殖,还有可能打破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一旦发生和野生动物有关的疫情,在病毒源头宿主不明朗的时候,与野生动物有亲缘关系的比如鼠类、禽类,就可能变成病毒源。随意把它们丢弃,就有可能让它们变成中间宿主,这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此时实在不想饲养家中的动物,可以与当地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对动物进行妥善处置。”王教授说。

  如何好好管理家里的宠物猫狗李先生经营宠物医院多年,他说不要把宠物散养,不要让宠物接触可能的病毒携带者,不要让宠物跟流浪动物玩耍、接触,与宠物接触后一定要洗手。作为宠物的猫与狗,经历了人类长期驯化的过程。在这种长期的豢养和驯化的过程中,猫狗已经与人类互相适应,人类和猫狗互相对一些病毒、细菌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对于不能适应的病毒、细菌,人类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避免问题出现,减少危害。比如狂犬病和寄生虫,人类是有疫苗和驱虫药来控制的。

  但是,日常的防护必不可少,李先生进一步解释,在与宠物接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与宠物的日常清洁卫生。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与宠物必要的户外活动回来后,要及时清洁洗澡。遛狗可以,但一定要牵绳控制,回家后尤其要注意清洗狗爪和狗尾巴。一直待在家里、没有接触到疫情的宠物,基本不会传染新冠状病毒的,不需要抛弃,更不必扑杀。

  除猫狗之外,有些人还喜欢把鸟、乌龟等野生动物当宠物养。虽然目前也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感染鸟、乌龟等家养野生动物。但是,在当前大环境下,“野生动物”本身已成为一个敏感词汇。有些野生动物本身可能带有病毒,这些病毒或许在野生动物身上不发作,但通过人体接触可能会造成疾病的传播。如果贸然将野生动物拿来直接当成宠物,还是存在很大健康隐患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


2020年03月08日08: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