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她力量 | 隔离病房的孩子,有一群“铠甲妈妈”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身处抗疫一线的护士,很多早已身为人母。面对与爸爸妈妈分隔的小患儿,一群特殊妈妈挺身而出。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铠甲妈妈”用耐心与爱,温暖着每一位小患儿。

  日前,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了几位特殊的隔离观察患者——约3岁到9岁年龄的孩子。

  由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所有患儿都不能有陪护。对孩子们来说,来到陌生的环境,看到“身披铠甲”的医护人员,他们会害怕,会很想爸爸妈妈。隔离病房里护士们看着一个个离开父母的孩子,心里也不是滋味。于是,她们决心从方方面面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王莉是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甲状腺外科的骨干护士、主管护师。2月10日她被抽调到感染科,小患者都在隔离区西区病房。看到这些孩子,她想起自己的女儿和儿子,便心生爱怜。

  护士们大多已成为妈妈,自己的孩子也差不多大,又因为她们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也就成了患儿们的“铠甲妈妈”。除了每天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患儿的身体状况外,“铠甲妈妈”还要给孩子洗漱、梳头、喂饭、喂水、抱着去厕所……就这么无微不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

  有两个孩子痰比较多,不易咳出,我们需要扣背、排痰,但他们因为害怕和疼痛不配合,哭着喊着要回家,输液也一直哭。看到这,王莉心里难受极了。

  “对此,我和同事会拿出10倍的精力,给孩子洗漱、喂饭、喂药,把他们揽到怀中慢慢地安抚,以及讲故事,做游戏,什么招都用,总之边哄边做治疗。”王莉说,慢慢地,她看到孩子们越来越配合,并开心地互动起来。尽管每次走出隔离病房都是一身汗水,这却让王莉和同事感到满足。

  一个7岁的小女孩说想喝酸奶,护士阿姨下班后就买来送给她;那个9岁的孩子想要个布娃娃陪自己入睡,护士阿姨就给她带来一个大大的布娃娃……

  孩子绘画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不同于往日的一袭白衣、轻盈美丽,厚厚的防护服无法阻隔“铠甲妈妈”对孩子的关爱,孩子们也渐渐起了变化:他们每天非常配合完成输液、雾化吸入、排痰、服药等治疗,有时还嚷着要给“铠甲妈妈”合影……隔离病房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

  王莉和她的同事们,用对儿女的爱,去对待每一位小患者。新冠病毒无情,但众多如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的巾帼护士敬业奉献,坚守一线,她们用努力与爱守护着这方平安。

2020年03月07日14:2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