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阳春茶开采时间确定 展销会取消,急需采茶工50万人

  大河网讯 3月5日下午,信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于春茶开采在即是否会存在采茶劳动力不足、疫情防控对春茶生产有哪些影响等问题,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局长肖国平表示,春茶是信阳市茶叶生产的重头戏,春茶生产期集中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之间,尤其是农历清明之前。目前,全市165万亩可采茶园共需采茶工约150万人,除现有的100万茶农外,需外请采茶工约50万人。此外受疫情影响展销会取消,线下交易模式将受到很大考验。

  春茶开采时间为3月25日至28日,需外请采茶工约50万人

  肖国平介绍,茶农主要的收入60%以上来自于春茶。2019年,信阳市春茶产量3.85万吨,产值95亿元,分别占全年茶叶总产量和总产值的53.5%和77.9%。3月25日至28日为信阳市今年春茶开采时间,做好春茶的生产准备工作迫在眉睫。

  肖国平说,当前正值信阳早春茶叶生产准备的重要时期,同时又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信阳作为全省一类疫情防控地区,必然会对全市春茶生产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一是生产用工短缺。按每亩茶园需0.8—1名采茶工计算,全市165万亩可采茶园共需采茶工约150万人,除现有的100万茶农外,需外请采茶工约50万人。二是生产成本上升。茶叶采摘,茶青、毛茶交易,生产加工等环节人员易聚集,防控成本高,加之市场流通受限,茶企收购库存时间延长,现金流需求增加。三是销售渠道受阻。信阳市春茶销售以产地批发为主,比如环南湾湖公路一线,星罗棋布分布着众多大大小小的茶叶交易市场,整体上属于大分散小聚集状态。受疫情影响,展销会取消,采购商上门收购将减少,线下交易模式将受到很大考验。

  为各类茶企、茶农提供3.65亿元专项贷款

  肖国平说,为应对疫情对春茶的影响,信阳市及早组织、安排茶产业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全市走不出去的务工人员参加采茶和茶叶加工、销售,同时,创造条件帮助外来采茶者来信阳从事茶叶生产。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会商、协调,在解决全市春茶生产工作面临的用工、用电、资金、销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2月17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春茶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出《致全市茶界同仁的一封信》,指导全市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提前做好厂房、设备设施更新维护、环境清理、生产工具配备及疫情防控必需物资购置、工人招募、技术培训等工作,为春茶生产打好基础。

  此外,积极破解用工难题。信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春茶生产用工组织工作的通知》,积极鼓励引导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广泛招募采茶工,并开通交通直通车,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化服务,着力破解春茶生产用工短缺问题,同时,做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

  加大资金扶持。加大对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茶叶初制加工厂建设、机械化采摘的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协调驻信金融机构为各类茶企、茶农提供3.65亿元专项贷款,保障茶工工资支付;协调各保险企业主动为采茶工提供人身意外保险服务,市财政将对保险费用进行适度补贴。

  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引导茶企、茶农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生产红茶、白茶、黄茶及香茶等茶类,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引导鼓励线上销售,拓展销售渠道。(薛小磊)

2020年03月05日22: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