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济南两地铁警“云协作” 侦破特大假冒伪劣口罩案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3月3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2月25日,该处联手济南铁路警方,经过20天攻坚,破获“2·5”特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先后将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等18人成功抓获,并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外还上网追逃1人。该案累计缴获假冒“飘安”牌医用口罩32万余只,捣毁制假窝点4个,打掉销售假冒医用防护用品窝点10处。据了解,此案系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第3号、4号督办案件。

  举报电话 牵出罪恶生产链条

  2月5日,郑州铁路公安处接热心群众电话举报称,其在郑州火车站中铁快运托运部办理托运业务时,发现托运部内有大袋包装的飘安牌一次性医用口罩,根据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他判断这批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

  接报后,郑州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对举报内容进行查证。到达现场后,民警很快找到了举报电话中所说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印有飘安牌字样,产地为长垣县),经初步清点共计30万只。经与长垣县飘安有限公司联系,确定无该批次口罩,系假冒产品,民警遂将该批口罩予以扣押。

  民警查明该批口罩系河南某公司员工盛某根据公司采购口罩要求,于1月下旬通过微信朋友圈从一自称张某的人处购买。经询问,盛某称其向张某预定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只。2020年1月28日,在公司转账15万元订货款后,张某将首批30余万只医用口罩通过顺丰速运邮寄交付。收货后,盛某公司发现口罩不符合要求,遂与张某协商退货。双方协商同意后,该公司于2月5日将30万只口罩运到郑州火车站,准备通过中铁快运将货退回山东张某处。

  根据盛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依托多种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山东泗水一带活动。此时正处于防疫关键期,郑州作为重点疫区,周边主要道路都设有防疫卡口,很多村镇还自发组织人员封路,不让外来车辆进出。为了防疫,所有人员进出市界、省界都需要隔离观察7到14天,沿途餐饮、住宿场所也都未开门,这就使得人员出行变得极为不便。在这种情况下,郑州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至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通过铁路公安局刑侦处向济南铁路公安处推送,落实核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查找口罩来源。

  困难无数 两地协作查清源头

  接报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分别向郑州、济南铁路警方下达第3、4号督办指令,要求组织强力专班,及时予以侦破。2月11日,济南铁路警方根据郑州铁路警方的通报线索,在山东省泗水县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在第一次讯问中,张某拒不交代32万只口罩来源。在对其通讯设备进行取证时,侦查人员还发现他不知道出于何种原因早已清空了手机内的转账交易记录。

  面对这种情况,济南铁警进一步加大政策攻心力度,并将郑州铁警从盛某公司提取到的各类证据向张某进行展示,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张某这才将自己的罪行如实供述。

  据张某交代,他之所以不说,是想要自己将供货商带到公安局好戴罪立功,假口罩是他从搞百货生意的路某海手中以3毛钱每只的价格购买的,再以每只8毛钱的价格向外出售。

  据此,济南铁路警方迅速采取行动,于2月14日在山东省泗水县将为张某提供假口罩的犯罪嫌疑人路某海抓获。

  经工作,路某海供述其销售的假口罩主要是从路某景、郝某鲁、路某文、王某伟、段某晓、段某、杨某超等附近村镇的小商贩处收购来的。2月17日上述人员先后到案,供认销售的假口罩都是从临沂市某商贸城购进的。

  2月18日至22日,专案组根据涉案人员供述,先后将该商贸城内贩卖假口罩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全、常某霞、密某娜、郁某磊、丁某凤抓获。经讯问,五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对2019年以来利用经营的商铺销售假冒“飘安”牌口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个共有14人的假冒伪劣口罩四级销售网络被彻底打掉。

  根据五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这些假口罩主要是从长垣的陈某行、谢某龙和安阳滑县的禹某芳处购买,案件的重心再一次转回河南。

  一查到底 制假现场均被查封

  2月21日,在长垣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专案组锁定陈某行的住处,可其并不在家。在了解到是公安机关找上门后,陈某家属也表现出了不太配合的举动,连手机号都拒绝提供。

  “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上了一线,咱们后方不能扯后腿啊!生产假口罩这种昧良心的钱能挣吗?现在公安机关找上门来了,躲是不可能躲过去的,如果他不说清楚自己的问题,到时候其他证人的证言一旦做实,他就没有替自己辩解的机会了!主动联系公安机关是投案自首,可以减轻处罚。你们家里人要好好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一直在外面躲下去是在害他!”

  这番话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月21日20时,在家人的劝说下,陈某行主动联系了办案民警。此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在李某军、李某强处购买伪造的“飘安”牌口罩,并通过微信联系买家,物流邮寄微信转账的方式与刘某全等人交易的犯罪事实。

  本案生产环节的4名主犯已全部浮出水面,趁热打铁,专案组立刻针对李某二人开展工作,很快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因涉嫌生产假冒口罩已被长垣市公安局抓获并提请逮捕,其供认了通过生产仿冒“飘安”牌,多次通过陈某行向山东临沂刘某全等人销售口罩的犯罪事实。

  2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强也被专案组抓获。

  根据几人供述,专案组人员来到了他们各自生产口罩的“工厂”。所见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房间内的机器上污渍随处可见,口罩原料和成品被随意地堆放在地上,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消毒和防护措施。这样生产出来的口罩不仅无法起到防护作用,而且会能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

  至此,该案案情已全部查清,犯罪嫌疑人除滑县人禹某芳仍在外地逃窜外其余18人均已到案,并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目前,郑州铁路警方已将该禹列为逃犯进行网上追逃,并多方开展工作促其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李某强、李某军、谢某龙、禹某芳的生产假冒口罩窝点均已被当地有关部门查封。(线索提供:王旭 周延民)


2020年03月03日17: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