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养殖户度“寒冬” 驻村第一书记变身“鹅书记”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陈司 白贺阳)“他作为返乡创业青年,现在正是最难的时候,我作为驻村书记有责任帮他渡过难关。”3月1日,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佩阳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从最早帮高李村卖姜,到为村民们建大棚,在村民全部脱贫之后又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在村里搞起了村民大联欢,如今的李佩阳又被村民们赋予了新的头衔——“鹅书记”。

  今年46岁的高李村村民李刚岭之前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响应返乡创业的号召,在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李佩阳的支持下,回到村里,在村北租赁10多亩土地建起了养鹅场。眼瞅着去年10月份购进的第一批鹅苗就要出栏了,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李刚岭的计划彻底打乱。“如果没有这场疫病,一只鹅至少有七八斤,现在鹅却越养越瘦,很是愁人。”李刚岭说。

  最让李刚岭感到困惑的是饲料问题,受疫情的影响,该出笼的鹅没办法卖出去,资金没回笼,自己就没钱买饲料。养这么多只鹅,光饲料一天就需要一吨半,之前囤积了一部分花生秧,存放在邻近的石佛村,由于疫情期间封村封路,根本就进不去。情急之下李刚岭又想起了帮他建起鹅场的驻村书记李佩阳。

  “首先要解决饲料问题,活鹅的销售要等到疫情消退、禁令解除之后。因此在疫情期间,村里将会尽最大的可能帮助你,先保住鹅苗。”在听完李刚岭的求助之后李佩阳做出分析。

  理清头绪后的李佩阳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她先和石佛村干部群众多次沟通,对方终于同意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允许李刚岭夫妻俩带着打糠机来石佛村打料,打完料以后再拉回去。有了这批饲料,暂时解了燃眉之急。随后李佩阳又找到了村里的种粮大户,积极帮助李刚岭协调解决饲料的缺口。有李书记帮忙牵线,乡亲们纷纷伸出援手,同意先赊给李刚岭玉米救急。

  解决完饲料问题以后,李佩阳在忙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联系自己的朋友,帮助李刚岭寻求售卖渠道。截至目前,南阳、郑州、三门峡等地的客商愿意预定李刚岭家的鹅,等待疫情消退、禁令解除之后,将会按照市场价格大批量购买李刚岭家的鹅。售卖的渠道拓宽、预购的订单越来越多,之前与李刚岭合作的老客户也纷纷打来电话向其预定大鹅。

  “看到李刚岭信心不断增强我真为他感到高兴,下一步我还要帮助他把鹅场发展得更好,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李佩阳说。

2020年03月02日16: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