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会离开却选择坚守 河南女大学生战斗在武汉“核酸提取”抗疫一线

  明明有两次机会可以选择全身而退,她却选择了留下来。从1月22日选择退掉火车票,到2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医学实习生全部离岗,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专业大四学生郝莺歌两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留下来,留在武汉抗疫一线!

  郝莺歌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大四学生。2019年6月,她来到学校合作单位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习。今年1月22日,公司承接了部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的检验工作,公司领导在工作群中动员员工参加战“疫”。当时,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加,赶快回家成了外地人的首选。

  郝莺歌的家在登封县农村,当时,父母和妹妹都在等着她返家过年。经过思想斗争后,郝莺歌选择勇敢地留下来。父亲郝金周在电话中说:“想留下就留下,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不管发生任何事情,给我打电话,我马上过去接你。”

  郝莺歌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核酸提取工作,在样本的检测过程中,她总是非常小心谨慎,以免接触感染。在实验室,她全副武装。密不透气的隔离防护装备常常让她感到闷热难耐,时间长了,还会有呼吸不过来的感觉。为减少损耗率,郝莺歌和她的同事们穿上防护装备后,至少要在实验室呆6个小时才肯出来。

  2月8日,郝莺歌接到学校转发的相关通知,要求实习生结束实习。“当时,公司的检测量还是非常大的,作为抗‘疫’大军中的战士,我不能中途离开。”郝莺歌拿定主意后郑重地给学校写下了一份申请书:希望能继续在岗,为此次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医学生,最坏后果我已深知。特此写下此申请,之后若有什么不测,自己承担。

  对于她这一次的选择,郝莺歌的爸妈迟迟没有答应。他们觉得,学校都让撤回了,自然是面临的情况比较危险,女儿写下的申请书更像是一份“生死状”。郝莺歌见爸妈迟迟没有答应,就托了在医院的亲戚做父母的工作,解释其实没有那么危险。最终,父母还是同意了她的选择。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淼这样评价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学生。“她们还只是实习生,还是孩子,如果选择离开,没有人会责备她们,但她们选择了留下,这是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她们用坚守与奉献,为武汉疫区贡献力量,从这一方面来讲,她们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至今,郝莺歌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郝莺歌说,几乎每天都会和爸爸妈妈通话,由于自己经常要上夜班,与父母通话的时间并不确定。“一般都是我打给他们,我会分别跟我爸我妈视频,有时他俩还会‘争宠’。”郝莺歌在电话中透出满满的开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2020年02月27日09: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