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导购变身线上“直播” ,疫情之下服装门店几家欢乐几家愁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复工复产进行时,随着各大商场陆续营业,各服装店面也开门纳客,疫情对服装零售业影响多大?2月25日,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郑州市商场,来一次“云逛街”吧。

  顾客:超市采购顺便逛街 不会专程来“逛吃”

  进门扫码、专人消杀、测量体温,经过三道程序后,大河网记者走进惠济万达,发现不少零售品牌已开门营业,大部分餐饮门店依然大门紧闭,空旷的商场顾客星星点点。

  大河网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叫倩倩的顾客,她说,“我从大年初四到现在没出门,今天陪父母来超市采购,难得有机会快速逛个街,买了衣服和鞋子,现在活动力度很大很划算。”

  记者看到,为抗击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少品牌都打出“一口价”“3-5折”促销的牌子。商场服饰类主管告诉记者,“商场有150多个服饰类品牌,目前营业率达95%以上。基本上都在做活动,冬装秒杀、低折扣去库存,新款春装也有折扣”。

  “云”上卖货开辟销售新渠道 公司提高返点激励员工

  走进国内某知名女装品牌,两位导购正在柜台前进行新款直播,试穿、介绍、打包,忙得不亦乐乎。导购小李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受疫情影响不是太大。店员会将老顾客拉个群进行秒杀活动,开门营业后将每个新款录制试版介绍。我们了解大部分顾客的喜好和身材,会重点推荐适合她们的款式,目前很多春款已经断货了”。

  据小李介绍,正式营业以来最好的业绩是2月22日,当天门店销售额3万余元,自己的业绩1万余元,“很多顾客新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宅在家里只能刷朋友圈。网上竞争也很激烈,我们不只是发一些简单的图片,而是用心制作视频,在各大平台发布,在吸引新客的同时维护老客户”。

  小李说,之所以充满了工作热情也在于公司的激励制度,公司承诺绝不辞退任何一名员工,还会提高店员的销售返点儿,这都是她努力的动力。

  线下顾客门可罗雀,线上销售业绩平平,男装导购面露愁容

  走进某商务男装品牌后,大河网记者发现店员正在进行“公司业务考试”,“大到新款种类,小到某件衣服的扣子,还有抗疫措施,都是考试内容”。

  谈到疫情期间的销售情况,导购小邹面露愁容,“公司要求梳理会员,给老顾客发图片。我们家的衣服版型比较修身,价位相对较高。在顾客群里发的旧款秒杀倒是挺快的,但是新款基本上卖不出去,特别是西服、衬衣要合体才行,很多男士不试穿就不会买。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发新款,过几天疫情结束了等顾客来试穿”。

  其实小邹的忧虑是男装品牌的缩影。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女装业绩比男装好。为扶持商户,除了减免1月25日—2月29日的租金及物管费外,万达还推出了3、4月份延迟交租,100亿元资金驰援中小微商家等帮扶措施,力争做到万达商家不倒闭或极少倒闭。

  微商、代购疫情不歇发货不停 网红爆款、价格优惠是优势

  河南姑娘Sabrina(网名)今年31岁,经营微商已经3年了,疫情暴发以来,除了快递停运的几天她一直在忙碌,在接受采访时她告诉记者,“我有5个500人的群,都是稳定的客源。我能做的就是保证款式新颖、价格实惠。做微商不受品牌门类限制,渠道很重要,得能抢到‘好货’,眼光好。”

  记者在Sabrina的群里看到,她发布的商品以衣饰鞋帽为主,还有厨具、化妆品等。据她介绍,现在只能用代理商的图片和视频,疫情之前她有时会去北京、上海,甚至去韩国现场试穿带货秒杀,春节之前在河南桑坡带货雪地靴,曾一晚上卖出去一千多双。从她发的图片记者看到,她2月24日微信的转账记录是35871元。

2020年02月26日16: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