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组织劳务输出19.5万人 对吸纳湖北农民工的本地企业给予奖补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2月24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介绍了河南组织农村劳动力输出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省内外劳务连同协作

  河南人社系统坚持“一盘棋”,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日调度”制度,统筹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强化网上招聘、网上培训、安全输送等各方面工作,全面保障农民工有序输出和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及时根据当地用工需求在河南省招募人员并有组织送达。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其他省市发函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统筹推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同时,及时收集各省市企业的复工时间、复工要求等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官微发布,方便农民工查询。

  开展健康检测 “点对点”服务包返岗

  为农民工提供网上健康申报证明和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办理服务,持有证明人员在省内就业的,到达目的地后不必再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到省外就业的,积极推动省际健康检测结果互认,实现尽快上岗就业。

  对集中出行的农民工,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为农民工统一佩戴专用标志,统一配发防护用品和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截至2月23日,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9.5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2672次,输送7.3万人。

  帮助省内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成立了专门对接重点企业的服务小组,对企业的跨省辖市员工有返岗需求的,由企业提供员工信息,通过人社部门对接员工。比如,对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省人社厅指定专门人员进行全省协调对接,通过“点对点”形式组织急需一线员工返岗复产;对长垣市医疗耗材企业,当地人社部门党员干部常驻15家重点卫材生产企业,通过开展跨区域组织用工、精准快速培训、招聘人员资金奖励等方式,为企业快速招聘一线工人。

  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鼓励本地企业吸纳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优先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返岗就业,支持当地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同时,大力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进行临时性托底安置,截至2月23日,全省181.8万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已有93.9万人返岗就业。

  同时,引导支持有一技之长、有带富能力的农民工留乡创业,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创业能力,组织开展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和网上辅导,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鼓励在当地创业带动就业。

  援企稳岗 加大支持力度

  从2020年2月起,对河南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开始实行阶段性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实行社保费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

  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截至2月23日,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201万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51万个。

  引导各类劳动者依托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河南职教中心平台、郑州金蓝领网络大学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访问学习达92.1万人次。还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减少线下办理环节。

2020年02月24日19: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