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丨郑州理发店复工首日,部分店内预约排队人数已达百人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剃毛头”的说法。而2月23日起,郑州理发店可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而郑州街头理发店复工情况如何?是否能做好疫情防控?

  ◆理发店复工首日,顾客已预约了100余人

  2月24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二七路与西里路交叉口附近的蒂之尚理发店看到,该理发店已开门复工营业,店门口贴了一张写着“脚部消毒区”的温馨提示,而门口地面铺了一个浸泡过酒精的脚垫,每个顾客进入店内,都要对脚底消毒。

  进入大门,一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顾客测量体温;同时,递给顾客一块一次性消毒毛巾,擦拭过双手后,可直接丢进垃圾桶。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理发店一共6个理发座位,只有3名理发师在为顾客剪发。每位顾客理发前,理发师都会用消毒液给双手以及工具喷洒消毒液。而每个椅子的距离约2米。

  据该店店长陈光益介绍,该店一共10余名员工,但一多半仍在老家,尚未返郑。只有五六名员工家在郑州,因此不需要隔离。今年,受疫情影响,他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从大年初五开始,他们开始免费为民警、城管、办事处和社区的一线抗疫人员理发。截至目前,已为1200人免费理发。

  “以前,我们是带上工具,走进小区为大家服务。今天,郑州市允许理发店复工,我们直接在店里为大家继续服务。”陈光益说,由于前期,他们进小区为大家服务时,已经备好了消毒液、一次性毛巾等物资,2月23日晚,当他们得知理发店允许复工的消息,他第一时间联系金水区杜岭街道西里路社区,向社区备案申请复工。

  目前,该理发店内也可洗发,但全是使用一次性毛巾。但陈光益建议,顾客最好在家洗头,店里主要提供剪发服务,美容、染发、烫发、刮脸、剃须等暂不提供。

  截至24日中午1点,理发店内始终有人等待理发,陈光益等工作人员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据他介绍,24日一天,他们店已预约满100多位顾客。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理发的一般都是一线工作人员或附近的小区居民,大家陆续进店,十分有序,并未出现排队和拥挤的情况。

  ◆座位数50%理发师店内剪发,剩余为一线工作人员免费理发

  2月24日中午,记者在蒂之尚理发店看到,由于一个多月未理发,附近不少居民闻讯赶来预约理发。“您下午3点再过来吧,现在人有点多,不好意思。”对于一些未预约的人,陈光益暂时先让其登记预约。陈光益说,前期,该理发店在附近小区义务理发,每天平均为100多位居民免费理发。而他也承诺,在疫情期间,除了复工正常营业外,对一线抗疫人员仍坚持免费理发。

  杜岭街道西里路社区主任冀文静介绍,理发店允许复工是2月23日晚才发布的,因此,不少理发店仍在做复工准备。目前,辖区提出申请,且满足复工条件的,只有蒂之尚理发店一家。该理发店出复工申请后,24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店内对复工条件进行审核,“这些天,十几位居民到社区咨询理发的事,今天二月二,就怕耽误大家理发。”冀文静称,该理发店的其他员工,因从外地返郑,按程序还需一段时间的隔离。

  2月24日,郑州经二路与丰产路交叉口附近的韩域风情理发店,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对每个进入理发店的测体温。而该理发店只有一名理发师和一名助手。而该理发店一共4个座椅。一名理发师正在为一名女孩剪头发。据他介绍,这是今天上午第3位顾客。该理发店每次只允许一名顾客进店理发。“按照规定,理发师按坐椅数的50%上岗,我们一共有4名家住郑州的理发师,但店里最多只能有两位理发师,其他理发师直接让他们到社区,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理发了。”该店老板说。

  丰产路街道负责人介绍,截至24日下午4点,该办事处一共审批12家理发店开业。而像韩域风情理发店一样,还有一部分理发师也在社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这几天即可陆续开业。

  ◆时间紧,不具备复工条件,理发店员工在小区义务理发

  此外,记者了解到,郑州中原区的一些理发店,由于暂时不具备开业条件,理发店工作人员直接在社区的组织下走进小区,选择空旷的区域,免费为小区居民理发。

  2月24日,记者在郑州中原区保利百合小区看到,由于理发店暂时尚未开业,三官庙街道河南纺机社区的一家理发店8名员工走进小区,免费帮小区居民理发。因一个月多没理发,至少50名居民前来排队。大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下,每2米一个人,在小区排起了长队。而在小区的空旷广场上,理发师每理一个人,都会对手部、工具消毒,同时,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对地面等区域消杀一遍。

  “在小区理发,不提供洗头服务,只简单地剪个头发。”河南纺机社区负责人表示,2月23日晚,郑州市发布理发店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允许营业的公告,但一些理发店在防疫物资等方面,尚不具备开业条件,选择暂时在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小区理发的人太多了,500个人。我们最终协调理发店,24号、25号、26号连续三天在小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该社区负责人说。

·记者 田育臣 摄影 张琮


2020年02月24日18: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