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从新疆到河南六千里 创业者为家乡捐送百万元防疫物资

  虽然人在北京,但信阳人刘祥始终关注着家乡的疫情。作为一名常年在京的创业者,自疫情发生后,刘祥一直在思考怎样为家乡出力。得知家乡的医护人员缺少防护设备,他多方采购了17万元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捐献给家乡。在逐步复工复产后,得知家乡紧缺消毒液,他更是从北京一直打听到新疆,最终在新疆一家工厂里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了价值100万元的20吨84消毒液原液,经过三天三夜的运输,奔波了六千里,星夜驰援家乡。

  2月23日下午,在固始县疾控中心院内,一辆满载着消毒液的大货车缓缓驶入,这批消毒液远自新疆而来,重20吨,价值100万元。这也是截止到目前,固始县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的价值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捐赠者的名字叫刘祥。

  “要找这批消毒液可是不容易。北京周边省市根本买不到,我托了很多朋友,不断打听,最后一路问到了新疆,才找到货源。”24日上午,身在北京的刘祥这样告诉大河报记者。

  现年47岁的刘祥,是我省信阳固始县人,自1991年起一直在北京创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同时还是固始县驻北京流动党员管理委员会的副书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刘祥时刻关注着家乡的防疫工作。作为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固始县因为毗邻湖北,有很多在鄂务工人员,家乡疫情防控压力大,防疫物资缺口也很大。

  “我是在一条视频上看到的,老家一些医院的护士,连防护服都没有,要在一线救治病人,冒着生命危险,我看着心里非常难受。”刘祥说,当时他在北京,动员了身边的所有渠道,多方努力,协调采购了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用物质约17万元,今年2月2日捐献给家乡。

  近期,随着全省各地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中小学也会逐步开学,需要对学校提前进行消毒,但家乡的消毒物资缺口较大,采购困难。刘祥得知这一情况后,再次动员自己的所有资源,多方联系,中部省份根本没有货源,最终一直打听到新疆乌鲁木齐,才找到货源。

  “疫情之前,一吨84消毒液原液的价格不到三万元,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市场价都涨到了一吨四五万元。”刘祥当即决定购买20吨,2月18日打款后,又花费近5万元,联系一辆大货车,从新疆一路送往信阳,路上开了三天三夜,奔波6000多里地,于23日下午送到家乡。目前,这批消毒液已经由固始县疾控中心接收,将用于全县中小学以及其他公共区域的消毒。

  “疫情无情人有情,刘祥同志虽远离故土,却心系乡亲,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深感触动。”固始县分水亭镇党委书记吴传洪介绍说,刘祥是固始县小有名气的“创业之星”,早年外出创业,致富后不忘家乡,多年来,在慈善公益、扶贫济困、支持家乡建设等方面都积极贡献。他自己作为一线的防疫人员,也感到信心更加坚定。

  固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志勇也对刘祥捐赠的消毒液表示感谢。他说,目前固始县已经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疾控中心会尽快把这一批消毒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通讯员 龚小淑 孟祥伟

2020年02月24日16: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