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河南籍537名务工人员搭乘复工免费专列赴杭

  2月22日早上7点06分,新乡市首趟务工人员返程专列G3105次列车,从高铁新乡东站驶出,开赴杭州。早上8点27分,该趟复工专列又承载着周口307名务工人员再次出发。据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趟专列由新乡出发,途经周口东、阜阳西后将直达杭州,共接乘河南籍赴杭返岗务工人员537人。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用工问题摆在了面前。一边是务工人员“出不去”,一边是企业“缺人手”,这问题咋解决?这时候,就需要人社部门出面协调、把关了。“我是昨天接到县里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说今天有开往杭州的复工专车。因为疫情,我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返岗去杭州,心里光着急,解决不了问题。接到电话知道自己被安排上了,这一下就放心了!”乘坐G3105复工专列的王女士来自获嘉县。“镇里昨天就帮我们开好了健康证明,还给我们送到车站,太方便了!”另一位来自封丘的务工人员说。

  据悉,在这趟务工专列开行过程中,新乡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建立工作机制,联合卫健委、铁路、公安等部门协调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早在前一天,当地卫健部门已对此次务工人员进行了健康筛查;当日一早,务工人员还在各地市人社部门和所在县(市)、区人社部门的专人护送下,抵达高铁新乡东站候车;高铁新乡东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乘客安全基础上,采取开辟安检绿色通道、设置提前开检的方式,确保务工人员快检、快进、快登乘。

  据记者了解,周口市积极采取措施,有序组织员工平安返岗,助力企业顺利复工。针对省外企业跨区域用工,周口市人社部门协调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对企业所需员工进行健康筛查,协调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点对点”输送。建立省际合作机制,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密切联系,强化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农民工返岗工作,确保符合输入地疫情防控要求,杜绝疫情传播。

  据悉,河南省人社厅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以来,大力开展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截至2月21日,全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征集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987891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75051个;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征集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867650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186231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2020年02月22日21: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