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8名博士抗疫前线绽风采

  近日,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最吃紧的时候,新乡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向新乡医学院发出了请援书——请调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的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驰援新乡市疾控中心,协同开展工作,编制新乡市更加安全有效防控工作网,助力决战决胜新冠肺炎。

  战令甫一发出,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便应声而战——8位博士专家在第一时间便组成一个流动的战斗堡垒,这些日常从事公共卫生研究与教育的“隐形健康卫士”们披挂开赴战“疫”前线。

  超强组合疫情防控战队

  8名专家中的领队是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姚三巧博士,同时又是河南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的核心成员。接到通知时,她正在学校电教录播室指导河南省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公开课的录制工作。副教授宋杰博士、副教授李海斌博士、王寅彪博士是新乡医学院承担四门河南省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公开课中三门的主创与主播;学院第一教研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安珍博士,董新文博士、李慧君博士分别参与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疫情信息协查及安全检查协防等工作,副教授张光辉博士在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就与他的妻子、同是学院骨干教师的任静朝博士双双主动报名参战。

  8位专家中有7名党员博士,他们就是一个超强组合的抗“疫”战队。日常工作中,作为学院的业务骨干,他们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但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挺身而出,在“疫”战中当先锋、打冲锋。

  没有壮行的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14日16时,接到相关通知后仅半小时,8位专家已经准时在集合点集结。

  在新乡市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上,专家组充分尊重新乡市疫情防控专业队伍所做大量艰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主动融入新乡市疾控中心工作网络开展工作。专班会议结束后,再跟学院负责人汇报、商讨即将开展的派驻工作,不觉间姚三巧教授将工作的时间就推展到15日的零时。

  来不及准备标语、鲜花,由于居住在市区不同的地方甚至来不及集结出发,“特殊时期,为了避免集聚带来的风险,我们做疾控专业的更要一身垂范做到少聚集,同时也为了节省时间,领导们叮嘱的话线上讲吧!”没有壮行的出征,2月15日早8时,姚三巧教授和她的7名专家队员们准时到岗设在新乡市疾控中心的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驻地。

  一线工作就要战斗在一线

  长期从事公共卫生教育的派出专家们的技术专长在研判模型建构和数据分析研判。面对要不要下现场的问题,姚三巧教授和她的专家队员们态度非常明确:必须下现场!“与我们以往工作不同,我们正面对的是一场实际发生的大疫情,不下现场我们就不可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就不可能准确把握防控工作的实际,也就不可能面向一线精准地提出指导意见、为领导决策提出精准的专业参考意见,同时这也是我们向长期从事疾控实践工作同志学习的宝贵机会。”

  在进一步熟悉、梳理疾控机构已开展工作资料的基础上,2月16-20日,学校派出专家组的同志分编入不同的工作组,走遍了新乡市所属3个地级市、5个县、4个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西工区、新乡工业园区、新乡经济开发区、平原新区。

  他们深入走访县(区)疾控中心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了24 个医院发热门诊和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18个居民小区与村庄,抽查了21家复工企业(复工人数64974人)、15家大中型超市、2个火车站的疫情防控措施,与县乡和企业单位从事防控实际工作的人员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与105名医务人员和社区、乡村群众以及8名医学隔离观察人员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心理。

  专家们详细地梳理了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个别地方流调资料规范性整理、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人员认识不到位、消杀技术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发掘了封丘县规范性开展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提出的“加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和隔离点环境卫生管理”、规范流调信息等建议得到新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与采纳。

  调研工作期间,专家们参加新乡市指挥部的会议和向指挥部做当现场汇报、组织学习最新的疫病防控政策和技术指南。他们工作节奏如此的紧张,以致自学校出发后,来探望他们的学院党政负责人连约了三天,才在2月18日中午安排了短短十几分钟的会见。

  我们不是孤立在战斗

  “我们不是在孤立战斗,出征代表校、院,也紧紧依靠校、院!”姚三巧教授告诉记者,学校建在新乡市就要服务地方,服务地方也是服务国家,“我们是带着学校使命和嘱托来的。”

  此次新乡医学院派出公共卫生专家组驰援新乡市疫情防控工作,校地长期互相支持、协同发展传统的延续,是学校主要领导与新乡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商做出的决定,对此,学校党委书记陈建国、校长任文杰反复叮嘱专家组的同志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融入、协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开展工作,发挥自己技术专长科学、依法开展工作,要求校内有关部门和派出学院做好专家组的坚强后盾。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在专家组成行的第一时间紧急召开党委会,决定在专家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学院主要领导列席市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线上工作群,指定专人为保障工作联系人,协调解决专家组成员承担教学任务和组外防控工作任务冲突,为专家组全身心投入工作提供坚定支持。新乡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疾控中心为专家组开展工作专门开辟工作场所,安排食宿,业务安排完全融入市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网络、校地专家实现无缝融合。

  专家们表示:“这里(市疾控中心)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的‘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通讯员 常畅


2020年02月22日21: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