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收运专线 增设回收容器 二七区“四定工作法”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您好,我们开通了企业废弃口罩收运专线,并且免费提供上门指导以及废弃口罩回收处置。”2月21日,郑州市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丁武正在逐一与辖区复工企业负责人就废弃口罩回收工作进行沟通对接。

  目前,郑州市已经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为确保企业、商场、工地等人员密集区域复工复产后激增的废弃口罩得到妥善处理,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在居民小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四定工作法”,为复工企业开设收运专线、增设回收容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公室采取的“四定工作法”中,一是指定点投放,在原有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容器,容器外侧统一张贴文字标识;二是定车收运,安排专用车辆,专门用于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工作,车身上标注了“二七区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三是定人管理,固定从事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的工作人员,在日常作业中为其配备防护服、手套、口罩、消毒喷剂等防护装备及消毒药品;四是定时消杀,首先在清运前对废弃口罩回收容器进行消杀,打包完毕后进行第二次消杀,收运完毕再对作业人员以及车辆四周进行全面消杀。在末端处理方面,经过消杀处理后的废弃口罩最终会被送往荥阳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焚烧处理坚持做到日产日清,真正实现收运处置闭环管理。

  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吕春林介绍,当前,二七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复工,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难题。为复工企业提供废弃口罩的回收指导和专线收运,是保障企业返工复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他们将在现行收集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居民出行习惯、人员流动特点、企业复工人数等具体情况,灵活收集方式、增加收运车辆、加大收运频次,确保公共场所、居民社区、复工企业的废弃口罩得到及时收集处理。

  据统计,二七区目前共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容器1142个,日消杀垃圾分类容器17256个,收集废弃口罩567.15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刘武军


2020年02月22日21: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