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每日两次全面消毒,车长喝中药健体

  目前,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还不算很多,一方面未完全复工,出行需求受限,另一方面,不少乘客对公共出行存在“心理障碍”,担心交叉感染。针对复工复产后乘客增多,公交公司采取了哪些具体办法,保证乘客安全? 2月21日下午4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宋霖回答记者提问。

  宋霖: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公交及时启动防疫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乘客安全乘坐公交车。

  【做法1】除你看到的口罩防护,公交车长背地里还喝中药健体

  保障参营车长身体健康。要求车长必须戴口罩上岗,先后购置发放14.8万只防护口罩,购置红外体温检测仪394台,每天岗前对参营车长进行红外体温检测,发放中草药3340余公斤为车长熬制抗病毒中草药剂,确保所有参营车长身体健康。

  【做法2】所有运营车辆每日两次全面深度消毒

  做好运营车辆消毒防疫。郑州公交总公司共购置消毒液16.2吨、酒精11.7吨、各种消毒喷雾器1000余个,对所有运营车辆每日两次全面深度消毒,每趟对地板、刷卡机、投币箱、座椅、扶手、栏杆、拉环等重点部位消毒,趟清趟检,确保垃圾不落地、不积存。坚持通风运营,运营车辆在运营时左右至少各开启一扇车窗通风。所有运营车辆后门处均张贴消毒记录和消毒记录二维码,乘客可以详细的了解所乘座车辆的消毒情况。

  【做法3】对所有公交场站采取闭环管理

  加强公交场站、调度室消毒防疫管理。对所有公交场站采取闭环管理,设置防疫检测岗,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全面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防疫工作,对所有场区进行定时消毒,对垃圾进行重点消毒,严防病毒外部输入。

  【做法4】全市229座快速公交站台严格消毒

  对快速公交站台进行消毒。成立小玲党员消毒突击队,对全市229座快速公交站台严格消毒,确保站台内投币箱、刷卡机、站内扶手、座椅、屏蔽门、工作间、地面等重点部位消毒防疫到位。

  【做法5】每车增派一名防疫监督员,督导乘客戴口罩

  督导乘客戴口罩乘车,2月19日起施行乘客扫码登记乘车,每车增派一名防疫监督员,督导乘客做好自我防护,保障乘客安全乘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段伟朵


2020年02月21日21: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